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欧洲篇 > 正文

斯凯利格·迈克尔岛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7:05


  1996年认定为世界遗产

  斯凯利格·迈克尔修道院在爱尔兰西南部12海里外的一座仅0.18平方公里的远海孤岛上。建于公元7世纪,为欧洲现存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是反映基督教初期时代的建筑风格的重要史迹。房屋形如蜂窝,沿凸凹不平的岩地而建,没有丝毫的修饰痕迹,惟有十字架显示着这是基督教建筑。从出土文物和菜地遗迹略可了解当时修道士们在这绝海岛上艰辛的生活状况。由于孤岛与陆地隔绝的缘故,修道院鲜有人造访,故而至今保存着原始状态。此外,岛上又是野鸟栖生的乐园。

  拍摄花絮:

  一位住东京的爱尔兰大使馆官员对我说,当年他为了到斯凯利格·迈克尔岛去,在渔村等了一个星期、也未能成行。据介绍这里冬季不出航,天气不好不出航,政府为了保护岛上的自然环境,限定了出航的时间和船只数。这位官员在递给我签证时预祝我交好运。我回答“好运与我同在”。

  有幸的是我不单登了岛拍了照,在游船加速离开斯凯利格·迈克尔岛时,天空的乌云低压、船尾的浪花高腾,格外衬托了孤岛与世隔绝的意境。我顿时领悟到这才是自己真正的好运,大步跨到船尾、双手托住相机、双脚稳住重心、连按快门。赢得了死死抓住船栏杆的游客们佩服的目光与船长翘起的拇指。要不是语言受限,我一定会对他们讲述自己曾经在军舰上生活过两个月的经历。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