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亚洲篇 > 正文

萨那老城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6:36


  也门 1988年被认定为世界遗产

  萨拉老城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作为半岛东部商道上的重要商站早在4世纪已经成为也门政治、经济、宗教的中心。20世纪中叶作为也门首都的萨那城扩建时老城大部分被拆除,七座城门仅保留下一座“也门门”作为历史的见证。

  拍摄花絮:

  飞机从吉布提再度起飞时机仓内空荡荡地仅剩下6名乘客。而且除了自己之外其余的都是当地模样的人。前不久美军军舰刚在这里被伊斯兰教原理主义的恐怖组织爆炸了。为此日本外务省对国民们发出了停止也门旅行的劝告通知。大约由于这个原因也门可谓“门庭冷落”。走出机场大门时我这个惟一的外宾顿时受到了翘首已久的出租司机们蜂拥似的“欢迎”。事态不可收拾竟然发展成司机内部的争夺战。东拉西扯了半天最后有幸被判给一位拐子老头司机。黄昏时分出租车将我载到老城中心放下。环顾四周极度混乱。也门的男人每人都身佩腰刀,7、8个男人肮脏地围成一圈俯在地面上集体嚼“咖蔸”(麻药的一种类),这如果在邻国沙特阿拉伯的话,’将被判15年牢狱,而也门的法律自古允许这一奢侈,让人望而生畏。向路边摆小摊的少年问路,他却要我先买他的香水。就这样我沉重的行李中又多添了一瓶香水。

  费了半个多时辰终于找到了旅游书上介绍的也门门对面的旅店。店员一边口嚼着“咖蔸”爱答不理地接待了我。住久了才知道这原来是警察部门经营的旅店——大约是为了控制有利地形保护世界遗产也门门。我选择这个旅店的目的也在于寻找最佳角度早晚拍摄也门门。这张照片就是在旅店的屋顶拍摄的。总之,也门当夜给我一种“野蛮”的感觉。第二天我也赶快“野蛮”起来,特意到市场上挑选了一把刀鞘镶满银子的上等腰刀插在腰间。直到离开也门乘飞机时刀被没收,但刀鞘至今仍与我同在。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