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亚洲篇 > 正文

耶路撒冷旧城及其城墙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6:30


  耶路撒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充满着东方文化氛围,因是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教的圣地而闻名于世。3000多年来,它在战火动乱中,不断被破坏,又不断地被修复,至今仍向世人展示着多姿多彩的仪态。

  公元前1000年以色列最早在此建都。当时所建造的神殿在公元7世纪时,被罗马侵略军摧毁。亡国后的犹太人禁止进入耶路撒冷。公元4世纪后,才允许每年一次到幸存的残墙哭泣哀祷,残墙由此被世人称为“哭墙”。在哭墙内侧丘坡上,可见一座有金碧辉煌拱型圆顶的岩石清真寺,那是伊斯兰教的圣地。旧城内还有座“圣坟大教堂”,是公元327年,由罗马人为基教徒所修建。

  拍摄花絮:

  我是随旅行团先到约旦,然后中途请一天假,从阿曼租车去的耶路撒冷。踏上老城区的土地,一种强烈的中世纪风情扑面而来。下午3点来到的西墙,残墙前祷告者、士兵、儿童与旗帜混杂在一起。透过杂乱的表象却感对一种从未体验到的精神力量。眼前的这堵残墙除了墙缝儿间长出的几丛野草外,再无什么奢华可言,然而它却支撑着一个民族2000年的历史。

  一个犹太人哨兵大约是有些松懈的缘故,立刻遭到旁边一位老人如长官严父般的训斥。我虽然听不懂犹太语,但从他们的表情中,却能读懂这个民族百折不挠的生命力。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无论历史如何评价犹太民族,抛开信仰和主义不谈,作为一个人,我为他们的民族精神所折服。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