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亚洲篇 > 正文

日本古京都历史建筑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6:20


  琉球王国从15世纪建国起,在沟通日本、中国、朝鲜以及南亚各国的贸易交流中起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图片上的首里城遗址,是由第一代王尚巴志着手修建、由第二代王尚真、尚清扩建而成。它是琉球王国的政治、外交、贸易中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冲绳战役中,美军摧毁了这座古城。1992年开始的修复工程至今仍在进行中。

  这次将来日本探亲的岳父母的旅游点。定在刚被认定为世界遗产的首里城(冲绳岛)。9月底的冲绳正是台风季节,天气变幻莫测。为得一个晚霞,一个星期以来,我每天傍晚都偷跑出来,在高速公路往返2个多小时到城下等机会。离岛的前一天下午,决心陪陪女儿。正当我们在海滩上玩得兴头上时,突然天公变脸。我立刻将2岁多的幼女塞给姥姥,驱车直奔首里城。下午5点左右,遗址掌灯时刻恰巧雨住了,云未散,千载难逢。我终于如愿了。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