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亚洲篇 > 正文

拉萨布达拉宫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8日 16:14


  中国 1994年被认定为世界遗产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区分布有许多佛教寺庙、宫殿。从7世纪起,历代活佛都居住在此。拉萨成为西藏的宗教、政治中心。拉萨西北部的红山上耸立有闻名世界的布达拉宫。宫殿依山而立,直至山顶。这座雄伟的宫殿初建于7世纪,是西藏吐蕃王为迎接唐朝文成公主所建造的9层共1000个房间的宫殿,命名为布达拉宫。

  花絮:每挪动一步都像在登天一样

  由于我想在成都与寄放在岳母家的女儿多呆几天,结果去拉萨的时间只剩下1天半。当医师的内弟知道我的身体底子,用手机追到机场,叮嘱要格外小心。可我哪里有功夫去顾忌高山反应,当天今晚抵达拉萨后,在西藏自治区政策研究室朱主任的安排下,立刻就开始作选景准备。

  次日清晨,我请了位藏胞小伙背器材一起爬到对面的山上,这时高山反应使得我每挪动一步就像在登天一样,身体已到达了极限。支好三角架,拍到了这张神山环抱的布达拉宫。一位藏族摄影师得知我曾做过心脏手术,居然进藏半天就登山拍照,他摇着头说:“你这是在玩命呀!”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