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三奥雪山行(2)——美丽大本营【东方晓】03-0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5:47

  2月8日早上起来,太阳缓缓升起,来到屋外,这时的奥太基主峰身披霞光,一片金黄,山尖上那一片薄薄的白云,像旗帜飘扬在雪山顶上。真是幸运,队员们竟然有幸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色。

  三奥雪山终年积雪不化,四周岩石裸露,占地面积140平方公里。其山势险峻壮观,气势磅礴。在宽阔的草甸雪坡上极目远眺,莽莽的原始森林、巍峨挺拔的雪山尽收眼底。在阳光照射下,三座雪山笼罩在灿烂的金黄色之中,给人以神秘、辉煌的感觉。在黑水的任何地方都可仰望它那气势雄伟、美丽壮观的身影。

  早饭后,开始向海拔3600左右的登山大本营前进。在雪山的山腰上,是浓郁苍翠的原始森林,高耸挺拔的各种树木层层叠叠,遮天蔽白,形态各异,听说还有獐子、马熊、马鸡、羚羊等珍稀的飞禽走兽栖息其间。穿行于林间的冰雪小路,使人顿生“鸟鸣绿渊而不见倩影,松涛阵阵而不知风至”的感触。

  经过几公里的木道及原始丛林,3个多小时后到达老牛棚。沿途偶尔有藏民热情打招呼,让大伙儿感受着藏民们的淳朴和友好。尽管是负重高强度地穿越上行,但由于能近距欣赏奥太美冰川美景,开始时大家的行进还算顺利。继续沿原始森林顺着水声轰鸣的山溪蜿沿而上,两岸古木参天,一路冰雪洁白。随着海拔的升高,体力的消耗,喘息的加剧,个别队员速度明显的慢了下来。或许大脑已有些恍惚,仿佛不是背包攀行于雪地,而是在琼楼玉宇的天宫中飘飞。偶尔的一个踉跄,头脑立马就清醒了很多。在木屋里休息在一阵后,加了加餐又继续前进,在竹林和原始森林中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穿越,终于到达大本营。

  这次登山的大本营和以往登山的都不同,大本营是五六间小木屋,犹如童话世界一般。既免去了搭建帐篷的劳累,又无雪压风刮的困扰。大家都从内心深深地感谢黑水的三奥登山协作队,他们在如此偏僻陡峭的山坡上,居然建起了独具特色的木屋营地。大家还可以在营地劈柴烤火、做饭。离木屋20米左右就是一条小河,河心的水还没有结冰。安顿好行李、装备,休息片刻后就开始了打水烧水做饭。

  三奥雪山的山脚下有着开阔的高山草甸,一直延伸到远方的群山之中。据三奥协作队员介绍,夏季是草甸最美的季节,无数红色、白色、蓝色的鲜花随风摇曳,牦牛在草甸上悠闲地吃草,马儿在草甸上欢快地奔驰,而且还有珍稀的飞禽走兽穿行于山腰葱郁苍翠的原始森林……如果我等既爱好户外运动,又喜欢旅游摄影的朋友夏季到此,一定会拍摄到许多漂亮的风光照片。

  三奥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山”,在藏经佛典里对主峰奥太基有这样一段充满神奇色彩的描述:在嘉戎的东方,有个叫措曲(即黑水)的地方,那里有一座叫奥太基的大神山,它有着最大的活佛和最大的喇嘛的神灵,是神山之首领,只要诚心的敬仰他,就能驱魔除害,降福于百姓。所以,方圆百里的藏族同胞在喜庆、丰收或遇到不幸的时候,都要来这里对着“神山”虔诚的祈祷,祈求“神山”给予保佑。

  晚上,大家在小木屋中间燃了一堆篝火,尽管屋外冰天雪地,屋内却暖意融融。开始时,队员们各自讲着一些奇人奇事奇经历,欢乐的笑声随着火塘里不时窜起的火花辉映着小屋。到后来夜渐深时,有人竟然在这空旷寂寞的深山老林里讲起了鬼故事,温暖的小木屋使胆小的队员打起了冷颤。尤其是领队李勇讲的鬼怪龙门阵,把四个藏族协作吓得嗷嗷大叫,不知当晚是否能够安然入睡:)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三奥雪山行(2)——美丽大本营 (2004/03/15/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