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周末在小镇:细品人生【罗布林卡——】02-28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5:30

  周末,送一三十多岁的职工出远门,回到单位心情很糟,下午请好假想回家休息一下,走出单位,忽然萌生想坐车漫无目的地走走,看着车窗外一路滑过春的信息,而我基本想着年轻同事的远行,这一路她真的很孤独,从生病到走刚好是一年,曾在我住院时去看同住一幢大楼的她,但那时她病情好一点回到家休养了。这次希望她上天堂,我在向她告别时心里重复着此话,她是那么热爱生活…………想着想着,车到终点,我跳下车,看到路边大遍的油菜花儿开得正艳,想拍几张来感受一下春的气息,身旁出现一辆拉客的中巴,黄龙溪走吗?哦,我来不及多想再次上车,一路的油菜比市区早开花,而我的心情随着周末时晴时阴的天气变换着。

  踏上小镇,一步步走在来过多次的老街,看着各种有小镇特色的鲜花边织的帽、各种特色小吃、小商店里的小小花伞、算命先生跟前没有生意的景象,走在河边,一店主热情招呼我小坐,看她店里也没有生意,我留步,竹椅、清茶、周围被竹子包围、听着年青店主的说话,看看眼前河水轻轻流过、远处河中群鸭戏水,更远处大榕树下早以已没了客人,一派园田诗意画在我眼中。店主起身给我掺水时,忽然说看到我头上有很多白发,令我的思绪万分感慨:是啊,这两年自己走得很累,为什么呢?人生的不如意也罢,人生的得意也罢,在上午的经历中想想不是最终变成…………了吗?相比之下,我应该是幸运的,好好享受人生,享受生活吧!!!忽然觉得今晚我是不是该在此小住,与店主谈好价,给家人打过电话,心安理得的享受着一个人的空间。渡步到河对岸,榕树旁店主几人正在“血战”,我静静地坐在大榕树下任思绪飞扬,心里飘荡着一个声音…………让心飞扬。

  天黑前回到客店,还是在下午喝茶的地方,点了几个自己喜欢的菜,吃着吃着,天完全黑了。店家问:要不要搬到厅里吃?我摇摇头,让店主点上一支蜡烛,在河边继续享受着一个人的烛光晚餐,除去了白天的嘲杂声,周围更安静了,静得连河水的流水声都能听见,现在在我的细品饭菜中,感受到的是一首美妙的音乐伴着我的烛光晚餐,呵呵,世界多美好啊,我怎么能错过这一生中一个人的烛光晚餐呢?浪漫不一定是两个人制造出来的,我能一个人拥有时,并没有感到孤独,而是一个人对人生的真正享受。

  夜里,又是小夜曲一样的水声伴我进入梦乡,今早一醒来,站在阳台上,能感觉出竹的清香,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抓紧时间看看我昨天没走的地方。这时同事告诉我明日的安排:看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去。匆匆留下我的脚步,回到都市,回到日复一日生活的地方,但心情与昨日相比:真是像今日的阳光一样灿烂,活着真好,活着真好!


  .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周末在小镇:细品人生 (2004/03/15/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