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我的甘肃之旅(三):汉长城、玉门关怀古【雪泥飞鸿】02-26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5:29

  从莫高窟返回,在车上我看见了关于敦煌雅丹地质公园的介绍,尤其是沿途阳关和玉门关的景点,更让人心驰神往。中午,我与司机在敦煌吃了当地小吃“驴肉黄面”,补充了胶卷和饮料,司机带上他的妻儿和几个哈密瓜后,汽车向西急驶而去。

  出敦煌,过七里镇,汽车就沿着笔直公路行进。这是专门为开发地质公园而建的,路况不错,周围的主色仍是大漠茫茫。在玉门关和汉长城处,汽车停下来了。

  此时的玉门关,周围很静。我沿着玉门关遗址绕行,似乎在这一堆黄土中寻出些汉唐遗风。汉长城的残破处,几束芦苇、麦秆在黄土中忽隐忽现,在阳光和荒原的诱惑下,向世人述说着千年不变的故事。汉长城外,令人惊奇的是一滩芦苇、几堆羊粪、一个破败的羊圈。这些生命的痕迹,让阳关和玉门关在千年的时光中,不至于太过寂寞,这些生命的跳动,似乎也是他们在千年历史更迭中存在的意义?在这里,金戈铁马,英雄如花开花谢,草荣草枯般出场、谢幕。昔日的雄关险隘,昔日的繁华喧闹,都被历史风云吹拂过、激荡过,如今已被固化为了历史。只有这一段段残破的长城、一垛黄土,至今还静静地矗立在大漠深处。英雄不在,物是人非,主角出场了,舞台却被历史记载。一垛黄土,也将在自然的伟力中慢慢消逝,最终又是一抔黄土。主角和舞台一起慢慢被人淡忘。迁客骚人,文人武士,莫不在此感时伤怀,叹息春风不度,化外蛮族。或是移情于物,将他们视为怀才不遇、仕途不畅、事业不达时的情感寄居之处。

  而今,玉门关、汉长城似乎又活泼起来。在这里,心灵似乎可以通过这一土一石,与古人对话,似乎边塞诗人的雄壮的诗句就在其间孕育成长。这里面的每一场战事,似乎都让历史之舟有过颤动。在这里,精神、阳光、沙漠,让你回归到一种原初的文化生存境况。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我的甘肃之旅(三):汉长城、玉门关怀古 (2004/03/15/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