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我的甘肃之旅(一):西行敦煌【雪泥飞鸿】02-25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5:12

  从美丽的青海湖畔返回西宁市,美美地享受了一顿晚餐后,我又开始看起地图,计划着明天的行程。

  第二天上午九点,我踏上了去甘肃敦煌的汽车。清晨,我再一次早起,打量起这个高原名城。在汽车站,我意外地又碰见了同车来西宁市的皮特。他背着行包正在焦急地寻找什么。我结结巴巴地与他交谈后终于知道他要去大柴旦。这两天他一直在西宁市休整。由于西宁到大柴旦没直达车,只有顺路车经过。因此汽车线路牌上就没有大柴旦的名字,因而让他找了半天而未果。送走皮特,我又回到去敦煌的车上,此时车上只有小姐弟俩,他们对我来西宁颇感意外,倒对四川不无好感。可能这就是距离美吧。等其他客人上车时,我们已混得很熟了。

  车上多是到敦煌市青海石油局的。因为该局的驻地就在敦煌附近的新兴卫星城----七里镇。汽车超载,我与姐弟俩及其他几位一起坐公交车再次畅游西宁市。这时的西宁,略显喧闹,又有些内敛,没有其他城市那种过分的夸饰和卖弄。

  汽车穿过大坂山隧道,驶下盘山路,黄土高原的浅丘景色出现了,笔直的公路,金黄色的油菜花,青青的草地,路旁乱飞的蜜蜂,养蜂人带着草帽,悠闲地抽烟,看着公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汽车渐行渐远,终于进入甘肃了。路依然笔直,但道旁的树愈见密集和高大起来,大西北的感觉慢慢地在心中升腾起来。

  汽车进入了张掖,这个丝绸古道上的重镇。当地的马蹄寺,可谓名声在外,但顺路过境,无缘一见,是为憾事!张掖的青椒肉中加上了醋,泡茶也是很豪爽地上了一大盘。师傅自然吃起了新疆大盘鸡,喝起西凉啤酒。姐弟俩正吃着烩面。都是很有西北特色的餐具和食品。

  等到汽车以动后,天色已完全暗下来了。迷迷糊糊中汽车到了洒泉市郊,再次醒来时,天色大亮,敦煌已悄悄走进我的梦境。周围的荒漠化程度让人感到新奇,也让人感到许多忧虑。新奇之处是这种大漠雄关,寸草不生,砂石遍野。这与西北人刚毅坚韧的性格有一种互动的关系。但这种恶劣的环境,也使西北的生存圈子越来越小了。汽车就在晨曦中越过全是沙砾的平原,环境一成不变,让人看后感觉很单调。太阳在云端慢慢升起,远处光秃秃的沙山,阳光罩上了一层诱人的金黄色,极易引起那些远赴万里边关的迁客骚人的想象。

  远处的绿洲表明,敦煌就在眼前了,王英琦的《大唐的太阳,你陨落了吗》以及电影《敦煌》,文本历史的烙印,在潜在的印象中给了我一个多元的敦煌印象。然而眼前的敦煌,无论如何都是我无法想象到的,路旁茂密的树林,沿公路向深处延伸。敦煌城不大,也很古朴,土夯的墙体,敦实的构架,不高的楼房,敦厚朴实的城市内涵,似乎就是她历经千年风雪而屹立西北沙漠的历史动因吧!

  我下车找到五环宾馆后,稍微休息一下后就坐一出租车往莫高窟奔去。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我的甘肃之旅(一):西行敦煌 (2004/03/15/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