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有一条路可以漂到――越南【丽江阿苏】02-22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4:55

  因为今天带人去罗平看油菜花,刚回来,才有机会把上周的作业补上。上周周末,和几个朋在翠湖喝茶神侃,期间有人问道:“这个周末去哪?”我想了一下说“上周去元阳天气不好,照片也没拍好,要不去元阳拍片去?”随即给元阳的朋友打了个电话问了一下天气,那哥们告诉一个比较开心的消息,“天气极好”。于是黄昏时分弟兄们上路了。

  阿苏出门多半如此,抬腿就走,轻车熟路无需计划,计划到建水夜市吃烧豆腐,在夕阳西下,我们沿着玉元高速奔驰南下,一路上弟兄们的手机胡乱响个不停,这个叫“在那呢?喝酒去。”那个叫“干嘛没叫我”,这个叫“过玉溪来吃饭,等你们”,那个叫“来昆阳吃饭”,随即左转,下高速,转入昆阳镇吃饭。

  弟兄们酒足饭饱继续上路,不过阿苏只是饭足,却没有酒饱,因为阿苏没有学会喝酒,由于阿苏不会喝酒老是让民族兄弟生气。一路上N多的昆明车同路,举家老少周末出行,那怪昆明车市火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云南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猜想这里面远点的有去版纳、元阳、河口的,近点的有去玉溪、建水、抚仙湖,周末郊游,真是快乐幸福的昆明人。只不过3小时就到了建水,随便找个宾馆住下,就出去逛街,毕竟不是自己的地盘,总会有些好奇,总愿意逛逛,什么都了解一下,感受一番。由于实在是没有胃口只好放弃美味的石屏烧烤烧豆腐。

  早晨起来,开始观光建水,因为同行的弟兄有的好久没有来建水了,必然要逛逛。早晨的朝阳楼,有点像个集市很少游客,几乎是本地人,优哉游哉遛狗遛鸟,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的宝地,很难想象在古时候,这个边远的山高皇帝远的边远小城,居然出过太多的状元秀才,甚至,据说天安门的设计者也出自这里,是朝阳楼设计者的徒弟设计,建水有太多的古迹,只不过我们作为外地过客,是无法一一找寻。

  建水有代表有规模的古迹主要是“朱家花园”“文庙”等。朱家花园,是清朝的私人庄园,在今天看来依然显示着主人当年的辉煌与荣耀,在建水城内的建新街,有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筑,这就是有“滇南大观园”之誉的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是清末富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前后历经约30年,于宣统年间终告落成。该建筑占地2万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纵三横四”布局,为建水典型的并列联排组合式民居建筑群体。房舍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迭进,计有大小天井42个。整组建筑陡

  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庭院厅堂布置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次丰富且变化无穷,形成“迷宫式”建筑群。时有单身游客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进门不久,就不知身在何处?出口在何方?大有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的感觉。 从朱家花园的房屋和庭院建筑的格局,人们也不难推想当年朱氏家族的生活状况。

  朱家花园出来,看到的却是当年的辉煌的一条建新节,已经变成一个凄凉的工地,而且是停工的工地,有人把一条古董级的古街,计划建成一条美丽的仿古旅游街,辛而被中央电视台发现并曝光,工是停了,只是不知道这个工地将会如何收场,是继续还是折掉,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古董级的古建筑已经永远成为老人们的记忆。

  推荐:建新街的泡梨好吃,有不同品种的梨,当让也就有了不同的味道。

  随着街往前走2-300米就到了“文庙”,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经历代40多次扩建增修,占地面积已达114亩,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都仅次于山东孔子家乡的曲气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全国大型文庙中名列前茅。

  建水文庙完全依曲阜孔庙的风格规制建造,采用南北中轴线对称的宫殿式,东西两侧对称布置多个单体建筑。原主要建筑有包括一池、二殿、二庑、二堂、三阁、四门、五亭、五祠、八坊等共37个,现除杏坛、射圃、尊经阁、文星阁、敬一亭和斋亭被毁外,其余31个建筑都得到较为完好的保存。整个建筑宏伟壮丽,结构严谨,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为建水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极其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由此可以看出这里是一个崇尚文化,有着深厚儒家思想土壤的地方,那怪有那么多的仁人志士。

  从文庙出来,继续向南向南,向元阳靠拢。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有一条路可以漂到――越南 (2004/03/15/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