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回乡小记(猜猜是哪里?)【丁丁流浪记】02-07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5日 13:50

  2004年1月19日

  我是早上9点多就起床了,因为家人都很早就起床。7点多钟,我就在睡梦中闻到一股很香甜的气息,梦中我想象着是何等的美味,结果在九点钟醒来的时候,我发现爸爸在烤地瓜吃,从烤箱里传出甜而不腻的香气,真是绝对的诱人!

  接着我被爸爸叫着起床,他说你不是一直都想去爬山吗?今天天气这么好,快起床我们去爬山。我就吃了一根香肠、喝了一杯牛奶、稀里糊涂的吃了一个滚烫的烤地瓜。我和爸爸很爽的全副武装出发了。我们从我初中上学的一条小路上出发,曾经很熟悉的石头小路,曾经每天路过视若无睹的小溪流,我今天都带着惊讶的口气一惊一乍的大叫着,原来我以前每天在这么浪漫的小路上行走啊!

  爸爸很沉默的忍受着我的这种诈唬,不紧不慢的跟在了一蹦一条的我的后边,我不一会儿就出了一身的汗,整个过程就在我一头热的情形下和父亲爬着,期间很多热情不能言语,我只能说我常常在爬山的途中仰望天空,想贪婪的吸尽这完美的空气,看尽这蓝蓝的无边的天空,真的,我知道你也能同样看到这个瑟瑟寒风中俊美的天空,我很陶醉其中,因为我知道我在广州永远不能看到这种意境,一来烦躁的空气无心让人欣赏;二来众多的游人来来去去节奏快的让人忘记了停止脚步;三来大家的心情更多停留在物质层面上,以为只要赚钱可以一年抽出点时间旅行嘛?~误区!绝对的误区!!你不要被这200米的寒冷忘却了全天都可以随意看到的纯、静、景,适合人类居住并不光是让人类身体舒适,还有精神的舒适和愉悦,如果你无心留意这些的话,那你是浪费了。

  忽然我和爸爸在无意间看到了一个水库,更有趣的是旁边竟然是一片小小的竹林,是那种矮矮的小小的不到腰的小竹林,但是满山松树的暗绿色的格调中突然出现了一 片可以说是浅绿、翠绿、苹果绿,眼前的景色让我相信看到一个漂亮的颜色会让人整个提起了精神气,我和爸爸同时沉浸在这一片难得的小绿中,一直都忘了时间……

  我能想象到我当时身处其中的景色,可惜的是我没有带相机,结果就在我回头一望,我看到了从另一个角度看上去突兀的山峰竟然在这里像一个大大的怀抱一样抱起了山谷中的我,我感到了一种从人类身上体会不到的安全感,我闭上眼睛,自我陶醉直到爸爸猛然间叫了一声,醒来后的我不禁偷笑,因为我好像记不得刚才是睡着还是醒着,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清冽的空气,像喝了一口甜甜的凉凉的河水。

  眺望远处,天海一色的远处,小小的帆船、红红的瓦房,整个视野中一个角上像个雨伞的山峰,近处是整齐的红色瓦房,大片的留白是无尽的海天一色,个个帆船点缀其中,我想一幅画不过也是这样构思的吧,眼前展示的何尝不是一幅画啊!要描述的太多了,我不知道我的描述是否亵渎了如此美丽的景色,我想我也许该做些留白让你尽情的想象……

  中午到姥姥家吃了一顿炖小鱼,新鲜的小鱼丝毫没有一点腥气,我满足的填饱了我的胃,也满足了我的胃口。下午妈妈说过年要吃荠菜,因为荠菜也叫做“聚财”,过年图个吉利,就像广东过年要吃发菜是一个道理。

  我和妈妈还有一个司机叔叔开着车跑到了我们的一个远方亲戚那里,他们提供了我们锄头和挖菜工具,我们跑到了地里,期间我曾到了他们的房子里去,很大很大的院子,很大很大的一只狼狗,还有很小很小的一只小哈巴狗,还有一只中等身材的漂亮健美的小狐狸狗,真的我一看就喜欢上了那只小狐狸狗,它很安静,从来不叫唤,而且它顺从的躺在我脚下,可以摸它,它也会把头靠在我的腿边,结果我以为它是很听话的一只小狗,主人却说它是一只任何人都降服不了的倔强的小狗,谁都别想抓住它。虽然我一直都不相信主人这番话,但因为时间太短我也不能说什么,只能说我跟它很投缘。

  出了院门,我像一只撒了欢的小狗一样奔向田野,收割了玉米后的田地只剩下了玉米的根部,凹凸不平的地面跑起来跌跌撞撞,但是有一种放飞自由的味道,那只小哈巴狗是那三条狗中年岁最大的一只,它认路,同时它也是三只狗中个头最小的一只,主人只放心将它放出来,它就在我前面带路,我在后边受它感染一起追着、闹着,主人说它很少这么快就跟陌生人玩闹的,你是第一个,我笑了,笑得很欢……

  地里的荠菜很多,我像捡金子一样四处捡,通常是我阿姨(小狗的主人)用锄头将根刨断,这样过年春天后还可以再长,我在后边捡,真开心,虽然天气很冷。赶海,你赶过吗?就是那种感觉,低着头每见到一个荠菜一团一团的趴在地上,我都十分兴奋,都含着姨的名字要她来帮忙,姨说我像个没见过地的小孩子,什么都喊着稀奇,不过我才不管呢,我在田里看到了羊的粪便,我一点都不觉得那很脏,我觉得那很自然,真的亲近大地的感觉会同亲近大海的感觉一样,是人的天性,人就应该亲近自然。也许平时身上手上碰到土会觉得脏,但是今天我浑身都是土,甚至踩上了羊粪球,但是我觉得很高兴,没有任何心理上的不舒服……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回乡小记(猜猜是哪里?) (2004/03/15/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