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塔公---那座迷一样的寺【小石】02-03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6:56

  从康定出来向北,一路狂奔,接近中午时分塔公便呈现在眼前了。

  塔公最负声名的莫过于塔公草原与塔公寺了。现在正值冬寒期间,塔公草原没有夏秋那般风光如画绚丽多彩。于是我们若干人等直奔塔公寺而去了。

  此行去塔公寺,对我而言还有一些特殊的事情。来到塔公寺,寺庙内的空旷场地上伴随着高亢的民族音乐,一群群地藏族小伙在排舞。询问得知在明天晚上塔公寺有相当规模的一场狂欢会现在正在加紧排练呢。依旧是从左手边开始转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凡寺庙必设的护法殿,殿内森严,内供护法神像。诚心地拜了拜便只身来到塔公寺的主大殿。

  掌管主大殿的小喇嘛不在,我们便在门口观赏墙上壁画。壁画中大多以佛教轮回图和相关佛教故事为主,在主殿门口的右墙上方画有一建筑护身符图案,已年代久远看的甚是模糊。来开门的小喇嘛在开门的时候我询问到藏在心中已久的谜团,他却不知答案。连忙请来他的“上司”(小组长)。组长的普通话水平很好,有什么问题问起来回答也比较清晰全面。我问到:我曾游历在大昭寺之时,大昭寺的活佛尼玛次仁曾说过,大昭寺最负声名的便是主殿内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此等身像是由文成公主进藏之时带入此寺内,独一无二,全世界仅此一座。然而,在塔公寺我也听说此殿内供奉了一座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且也是文成公主进藏之时带入此寺内。那何为真,何为假?组长细细听完我的询问,轻微地点点头。答道:的确,西藏大昭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确为文成公主进藏所带入的那座。但我殿内所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也确实是文成公主当年进藏之时所带来的。这里边有这样一个传说故事。传说文成公主在进藏的途中,路过塔公草原,这时所带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突然开了金口,说此处是佛教之圣地,要定居与此。但又因为此佛像是非常重要的嫁妆之一。文成公主便连夜请人塑了一尊一模一样的佛像在此,并且建造了塔公寺。喇嘛说,所以佛主的身在大昭寺思想却在塔公寺。未能在大昭寺祈福的人,在塔公寺祈祷福也是很灵验的。这肯定只是一个传说,具体的真正是如何的情况恐怕现在已经无从考究了罢。但是至少,了解了这之间还有如此的一个传说。真可谓不枉此行。塔公寺的主大殿为汉藏建筑风格结合,下部为传统藏式石砌墙体,上部为汉式歇山屋顶。殿内主供佛祖释迦牟尼萨迦派大师萨软·贡嘎宁波塑像。在组长的带领下,我们顺时针在殿年拜了一番。来到“觉卧佛”殿内,这也是我最期待的地方。因为我刚刚所问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就供奉在此殿内。

  “觉卧佛”殿内供奉的为唐代文成公主入藏时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该佛像是寺内的重要文物,镇寺之宝,在整个甘孜藏族自治州信教群众中有崇高名望。殿内比较窄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供奉在入口偏左处一些,与整个殿内的布局不太协调。询问得知是殿内才从新装修过,然而自古以来拜放至此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不能移动,所以就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奇特景象,这也可以算是塔公寺的特色之一了。

  也许是上辈子佛缘太深,我每次来到佛教寺庙内总得贵人相助,此行也亦是如此。组长和我们这几个香客也许是聊的比较投机吧。甚至把一般不对外界开放的藏经阁打开让我们参观。藏经阁内摆放了许多真迹的经书,有大藏经、甘珠尔等等……在藏经阁内还摆放了许多非常珍贵的镇寺之宝。有建寺以来历代活佛的遗物及舍利,还存有右旋的海螺,珍珠等等珍惜物品……

  塔公寺背后是塔公寺塔林,根据介绍,寺内塔殿中所供奉的“志托”塔极富传奇色彩,而且传说该寺是在该塔的基础上所建,故寺庙名称亦以塔殿中“志托塔”命名,称之为“志托桑珠林”(意为一见解脱寺)。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后来的高僧大德和施主们纷纷来寺修塔,在寺庙左面的一块空地上形成一片塔林,数目达100余座。其中以东方白塔、南方黄塔、西方红塔、北方绿塔最为著名。出寺从后方看塔公寺的塔林在阳光的映照中,以及挂在塔身的那些风马旗随风飘舞,气势宏大,庄严肃穆,蔚为壮观。

  塔公寺,这次算是了却心中的一个谜团。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塔公---那座迷一样的寺 (2004/03/09/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