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丝路画语》之六—— 晴雪观鱼亭 【poetyuanyang】01-31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6:42

  东西方人都说“女人善变”,美丽的女人更是如此。有人把喀纳斯比做“美丽的情人”,她美得令人屏住呼吸,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但这个美人儿性情乖戾,反复无常,往往一天之内,多次“变脸”,无情地嘲讽、捉弄着慕名而来的观光客。

  这不,刚到的第一天下午还晴空灿烂,阳光灼人,夜晚也是一派晴明,月色如霜;第二天,她却用针线一般密密的雨幕,编织了一个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早晨,差点害得我们的登山计划变成纸上谈兵。好在她只跳了一支轻快的小步舞,就骤然打住,在绿绒毯似的草场上,留下了她柔发般闪亮的光泽,以及仿佛芭蕾舞鞋的湿湿的脚印。从我们下榻的云海山庄抬头仰望,山上云雾蒙蒙,隐藏了她宝剑般银亮的雪峰。

  盘山公路蜿蜒而上,面包车把我们送到山腰,下车已经在雪线之上。向上大约数公里,沿着上千级的层层石阶,爬上刀锋一样狭窄陡峭的山脊, 快要登上山顶时,天上纷纷扬扬地飘起了雪花。同行的几位广州女孩,大概是从来没有见过下雪,兴奋得大声叫喊、欢笑。一个小女孩好奇地伸手去接,但一碰到手心,雪花就融化了。忽然,她发现有一片雪花落在身边女伴的衣袖上,便惊喜地喊着她看到了雪花的形状是六角形。这时,漫山遍野银妆素裹,山、石、青松披上一层白色,脚下的石级也成了晶莹的玉阶,让人恍惚置身于琼楼玉宇之中。回头看看四周的群山,山顶积雪,山腰里浮动着云雾,像缠绕着白色的带子。这才恍然大悟:不同海拔高度有不同的气候,所以形成了山上下雪、山腰有雾、山下下雨的自然奇观。

  当我们站立在观鱼亭上,却又雪过天晴。喀纳斯湖全景尽收眼底,湖水有如琼浆,又似大块的碧玉,镶嵌在高山峡谷之间。美丽的喀纳斯河在阿尔泰山的映衬之下,如一条柔软的碧绿绸带,悠扬地飘落在山间林下。远处的雪山与厚厚的云层连成一体,好像白雪从天上倾泻而下,云彩也成了雪的海洋。放眼远眺阿尔泰群山,雪峰相连,甚是壮观,座座山巅上的积雪犹如一顶顶王冠,闪闪发光,洁白得刺眼;山腰的云彩也特别明亮,朵朵白云簇拥着雪山,好像是裙裾随风飘舞翻卷。

  喀纳斯湖是一个变色湖,湖水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气候,甚至一天里不同的时刻,都会变幻出不同的色彩。果然,刚才还是碧玉和翡翠,转眼再看时,已经变成猫眼蓝宝石。湖边山坡,白桦林金黄,松林墨绿,相互映衬,绚烂而深沉。山、水、树林、草场、毡房、小木屋,构成一幅壮美而秀丽的图画,眼前仿佛是人间仙境。

  喀纳斯湖有许多美丽的传说。说是有位美丽的少女叫喀纳斯,爱上了一位名叫勃勒巴岱的漂亮小伙子。他们的爱情遭到宗族势力的反对,喀纳斯投湖自尽。于是小伙子就化成了一座冰峰,日夜守在爱人的周围,泪水不停地流进湖中。后来人们就称这湖为喀纳斯湖,湖边的山就称为勃勒巴岱峰。近年又传说喀纳湖中出现“湖怪”。当地牧民介绍,一次出游有几十头,头的宽度有l米,体长lO到l5米,体重超过l吨。牛、马、骆驼饮水湖畔,常被“湖怪”拖入水中当了“点心”,整头的牛或马竟然被它大口吞没。当地人称作“大红鱼”,有学者认为是珍贵鱼种“哲罗鲑鱼”。但所谓“湖怪”到底为何物,还有待于探究考证。“湖怪”的传说不胫而走,喀纳斯湖因而更加扑朔迷离,充满神秘的气氛。观鱼亭就由此而建,这里是观赏大红鱼的最佳位置。

  站在观鱼亭,我们没有能看到大红鱼,但我们得以一睹喀纳斯美丽的容颜。这时候才明白,金秋的喀纳斯,真的是一个金发碧眼的美人,静静地躺卧在阿尔泰的群山环抱之中。那白雪皑皑的峰峦是她的王冠,那山坡和山麓金黄、彤红与墨绿相间的层林是她的衣裳,那绿得发蓝的宽广深沉的湖面是她的胸脯,那汹涌着碧绿的水波、翻滚着雪白的浪花、奔腾不息的河流,是她活泼泼跃动的肢体,浑身缀满了宝石,在强烈刺眼的阳光下,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尽管这个桀骜不驯的美人儿,喜欢撒娇使性发脾气,然而,道是无情却有情,翻云覆雨之间,更增添了她的神秘色彩和迷人的魅力。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丝路画语》之六—— 晴雪观鱼亭 (2004/03/09/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