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太行山下石头村【SilkEye】01-15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5:30

  朋友到石家庄出差,知道我是个游神,遂盛情相邀:“周末过来一起玩去吧。”石家庄?有什么好玩的?也知道燕赵多慷慨之士,古迹不少。只是这数九寒天的日子里,又不是江南,山不绿、草不青的,手都伸不出来,有什么好玩的呢?朋友继续诱惑:“见识浅了吧!有个石头村,明代的呢,听说过吗?”没有。满新鲜的哦。反正离北京也不远,走了。

  那石头村在石家庄往西大约八十公里的井陉县内,我拿着一张打印的地图,知道大方向是沿着石太公路西行,其他的只能一路走一路问了。天很冷,有雾,不浓却也迟迟不肯散去。朋友借了一辆面包车代步,我们一行四人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行至半路,下车问路。路边有大圆铁桶烤卖焦黄的烧饼,不大,方方鼓鼓的,沾满了芝麻,很诱人。开始还推托吃过早点,等咬了一口之后就再无二话,埋头痛吃了。车到井陉,有路标指点着石头村的方向,几个人的眼睛都盯着路边,生怕错过了标记,走错了路。就那么走走停停,到了一个丁字路口,路边有人袖着手晒太阳,问:“于家村咋走啊?”那人扬扬下巴,顺着这路下去就是了。于是我们的小车偏离公路,拐入乡间小道。路边上几个工人拿着大大的字模在墙上刷广告,白墙上亮蓝亮蓝的那种。路不平,小车左摇右晃。地上全是白色,不是雪,是石灰。明朝政治家于谦的后人避祸,其长孙于有道迁居此地,开荒种田,渐成村落,就是这于家村,迄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因为村中的房屋建筑、日常用具全都是石头的,所以就得了石头村的名字。看到地上的石灰,想起于谦借物明志的《石灰吟》:“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混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车行,两边有农田,现在是歇冬的时候,满眼荒荒的,有收割剩下的玉米秸横七竖八地长着,开春,这里就会是绿油油的了。遇到路口我们就停下,前后看着可有路过的人给我们指指路。后来碰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一问,竟然就是于家村的,正好,跟着走吧。等到看到前面有一个高高的石门洞,小伙子说,就是那里,然后一溜烟,超过我们,进村了。

  来之前就听说,这地方是不到村口不见村。果然。进村就是下坡路,那村子是躲在山窝里的。走不远,左手有牌子指示售票处的方向,看看四周无人,索性先逛逛再说。 

  清凉阁:

  清凉阁在村子的东边,样子很像北京的前门楼子,当然要小得多,上面两层是阁楼,歇山顶,飞檐翘角的,下面则是个石头门洞,走进去,抬头,头顶上的石砖上有碑记,纪录清凉阁的建筑过程。整个楼阁全部由大块的巨石垒成,甚至一块石头就是一根柱,一块石头就是一堵墙。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据石碑记载这清凉阁建于明万历年间,是于家先人于喜春凭一人之力,历时十六年建成。整个楼阁也没有地基,真是不可思议啊。阁中供奉很多神像:观音祠、三皇庙、三义堂、阎王殿、上层还有玉皇顶,这么多不同的神像统统放在一个阁里,不知道神仙们闲时闹不闹矛盾呢。

  清凉阁的对面有个破屋子,正猜那是做什么用的,没个人气。走到近前才发现是薄木板搭的,外面糊了带石纹的纸,远远看着像是石头的。那是拍电影留下的布景,这村子前前后后当了好几个电影的外景地,村民们得空就在电影里客串群众演员。

  歌台:

  歌台就是戏台。歌台应该是南方的叫法,这可能和于谦祖籍钱塘有关吧。于家村不大,三、四百户人家,但村中竟然有6座戏楼,可以想见这里文化生活的丰富。村中有剧团,还有高跷、拉花等民间艺术团体,逢年过节的时候,各种节目齐出动,那热闹劲可不是城里比得了的。村口的小学校广场上有个大大的戏台子,平日里干部们讲个话,说个事,村民集会都在这里,要是演节目,场面也大得多。那些老戏楼大多已经废弃不用,成了孩子们玩耍的乐园,上下攀爬嬉闹,高兴了小伙伴们自己也唱上一出,有啥不可呢?

  四合楼院

  石头村的民居也很有特色,有瓦房,有窑洞,还有瓦房窑洞混建的。村中有两处四合楼院,外面看着是楼,屋里看这却象窑洞:屋顶是高高拱起的,用巨大的条石搭建,没有房梁,体现了很高的建筑工艺。院中的东西厢房原为居室和小姐楼,南房为迎客厅,现在已经分由几家居住着,只能由这规模、布局想见当初的繁华了。

  青石路

  石头村的路当然也是石头铺的,大大小小的青石,经年累月被踩得异常光滑,这样的路,总让我想起江南。村中的路称谓很有规矩,东西称街,南北为巷,不通的是胡同,其他狭窄的则通叫做夹道。全村有6街7巷18胡同12夹道,整个村子布局严禁。站在路上看看路名,大致的方位就知道了——不过我还是觉得自己会迷路,天生的路盲啊。

  于氏宗祠

  宗祠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地方,从于谦长孙读来此地到现在,于氏已经繁衍了二十六代,所谓落地生根,根深叶茂了。村中95%的人家姓于,其余的大多为康姓,据说于谦有一个康姓义弟,看来这就是渊源了。宗祠中有棵古柏,枝叶繁茂,树干旋扭而上,被称作旋柏或龙柏。这柏树的另一个奇处是它的叶子,一般柏树叶子苦涩,而这树的叶子冲泡则有茶香,所以又被称作茶柏了。我们来的不是季节,要不然真想尝尝看茶柏的滋味呢。

  南山

  和售票处联系好,就在村民家吃饭。主人家正在煮面,问我们想吃什么。吃什么?就面吧。白面红薯面?红薯面。纯粹是因为新鲜,说实话并不好吃,并且我可怜的胃还不争气地胃酸。主人家看来不是第一次接待游客就餐了,家中有菜单,你可以点一些柴鸡蛋,渍酸菜之类的乡间风味,味道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和主人聊得高兴,他便提起南山。南山上有啥?青山洞?好玩吗?好玩着咧!于是决定去南山。咋去呀?坐车去!哪个车呀?我家的车,就在门口。兴冲冲地放下碗筷往外走,主人说,自己拿着小板凳!嗯,怎么回事?出来就知道了,原来那车,是三轮的,后面有个车斗,我们就要坐在车斗里。刚才在屋里还在打趣,说要坐副驾驶的位置,呵呵,根本就没有驾驶室,全部露天。主人说,这叫“三马子”。

  于是坐着三马子上山,坑坑洼洼的路,狂颠!还一路上上下下的,几个人又笑又叫,还要担心会不会翻车。司机看起来很老到,任凭我们怎么叫,就是笑。好容易下了车,往山上走。真到了那青山洞,倒没觉得怎样好。洞口像个庙,也有个神像供着,接香火。这洞没人走到底,有多深谁也不知道。

  这个季节的山真没什么可看的,一片凋零景象,灰突突的。旁边有梯田,沿着山坡,一层层错落而上,大块的石头垒的坝墙,开春种上庄稼,应该挺好看的。脚底下软软的,是草,还有落叶——黄栌的落叶。那落叶竟然可以铺陈得如此之厚,想来秋天一定会满山红遍啊。心理开始盘算着秋天来看红叶,肯定好美。

  坐三马子下山的时候又是一路的狂叫,进村的时候,村民看着我们笑,他们肯定觉得这些城里人挺逗,这不是找罪受吗。三马子真的不舒服,我再来看红叶的时候,就走上山去,一路看景,多好。

  离开石头村的时候已是黄昏,村民们忙着起火做饭。老人坐在石阶上,身后是石头垒的墙,橘红的阳光打上去,暖暖的色彩。碰到了查过我们门票的大爷,和他打着招呼:回家了啊, 您!大爷冲我们挥挥手,走啦。

  附录

  1:十大石头景观:

  石头古村落、石头古街道、石头古楼阁、石头古窑洞、石头井窖池、石头古桥梁、石头古庙宇、石头古碑碣、石头古兵寨、石头博物馆

  2、十大奇观:

  不到村口不见村,巨石搭券风动匾。乱石铺锦七华里,一面房顶两个檐。天然石头小广场,每户超过井两眼。旋柏龙柏和茶柏,荆条木柱粗若磐。油荆栌树无底洞,石博馆内更稀奇。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行山下石头村 (2004/03/09/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