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2003,我的心灵之旅【rq44】01-05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8日 11:01

  逝去的岁月,总有令人难忘的地方。2003年,就是这样的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在辞别旧岁之际,我将刻印在心灵深处已久的那段无法割舍的情结提取出来,奉献给我所仰望的朋友们。 ------题记

  

2003,我的心灵之旅

  初冬的阳光在窗外探出笑脸,投进一片柔和。我惬意地闭上眼,任思绪飞扬。刚才,我还在网络上与相识已久的青兄、沙鸥、茶香、林卡他们互致问候,朋友们的诚,朋友们的情,以及朋友们的乐观向上的心态,深深地撼动了我的心,占据了我的整个心灵。说也奇怪,天南地北本毫无干系的一群人,网络一线牵,在国家地理的坛子上,就这么相识相知了,成了朋友,这是何等令人快意的事啊。在阳光的抚摸下,我的思绪信马由缰,听凭想象的空间里,朋友们的形象一个个逐渐丰满生动起来……

  绵绵的思绪中,京城的青兄踏着沉稳的步子走来了。青是我初上国家地理坛子认识的第一位朋友。想当初,我怯怯地进入如今令我流连的国家地理频道(那时有一个让人过目难忘的名字叫“人在旅途”),如菜鸟般地上坛子发言跟贴,而第一个欢迎我的就是青兄。这让我回想起来就感到非常的温馨。由此,我一直跟着青兄的脚步前行。那一篇篇行文严谨、文采斐然的文字,那一幅幅构图精致、富于内涵的图片,不断地钩住我的视线。我由衷地叹服青兄的才气:作为美编的他,文字、摄影、诗赋、书法(包括本行),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我更折服于青兄的为人:待友真诚,心胸达观,热情如火,这从他与自由感觉等朋友的交往中可见一斑。我想,这也就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吧?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年中,青兄曾为坛子上的许多朋友书赠佳作,我也忝列门墙。因漏看,待青兄发短讯询及是否不满意书赠的条幅,再为你重写时,我才赶紧去查找、点击、下载。当我面对这么精美的书法作品,面对青兄对待朋友的真诚和热情,除了感动,我还能说什么呢?(最近,为在新的一年里确立一个大的选题计划,青兄又特地来征询意见,再一次让我感动不已)是的,在我的内心深处,一个稳重踏实的青兄,一个勤奋不倦的青兄,一个真诚不二的青兄,一个热情似火的青兄已然定格。

  从北京香山蹦跳而来的,笑靥如花、楚楚动人的,不用说,准是沙鸥。这个沙鸥,一上坛子,便如一阵风似的,极富动感,令人联想起香港的陈慧琳,台湾的萧亚轩。旋风过后,接踵而至的就是一篇篇游记佳作,即使在患重感冒的日子,也给坛子上的朋友们带来了《灵山风雨行》这样的勾人魂魄、回味无穷的散文精品,而另一篇《春天,与香山一起走过》则将她亲身感受到的香山的春天气息,一股脑儿塞给了朋友们,令人陶醉。沙鸥的文字清丽优美,精致中,又不乏俏皮,透着女孩儿家的灵气,又“偷”得(冒犯,见谅)男子汉的豁达,两者兼得的文字不吸引人才怪。不过,这也为她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人称其为“兄”,而她也乐得以此为荣,与人称兄道弟,还自谦“野小子”。静如处子,动若脱兔,用在沙鸥身上,恐怕不为过吧?与这样的朋友相识相交,我是心甘情愿的,至少可以一扫自己那积久的暮气。说来有趣,记得与沙鸥的初次交往,竟是京城有名的老字号“全聚德”烤鸭给搭的桥。十多年前,我曾去过北京,还专门拜访了一次“全聚德”,想撮一顿,却囊中羞涩,只能在门外干咽口水。于是,我几次提及这件难忘的事,未曾想到,热情的沙鸥“可怜”我,特地发了一篇关于“全聚德”的详尽介绍,竟把那梦中的烤鸭写得色香味俱全,这着实让我嘴馋了好些日子呢。

  呵呵,携带着《武夷山逍遥游》美文的茶香,从花城款款而来,走进我的思绪之中。想象里,这位在幽静小巷穿着木屐踢踏踢踏走来走去过足瘾的曾经的小女孩,到和先生在京城悠闲听戏,以及执拗地穿行在藏区,并带回情话,在武夷山作逍遥游时的成熟女性,似乎是人们非常熟识而备感亲切的一个人物形象,率真,执著,热情,而又童心未泯。这样的一个女子,我为其定名为大家闺秀,或富于人情世故又不乏女孩儿家灵气的窈窕淑女。我为认识这样的女子而庆幸,因为她既有才气,又富于人情味。前些日子,我有机会去无锡灵山一游,归来不揣冒昧凑了一篇纪行,但又自觉才气不足,有点揣揣然。没想到,坛子上公认的才女茶香热心地将她的灵山片片贴了上来,为本来孤零零、干巴巴的拙文增色不少,就凭这,我是很感谢她的。

  ……

  我的思绪继续前行在难以忘怀的2003年的轨迹上。

  一个个相识已久、如雷贯耳的网友,此刻如青兄、沙鸥、茶香他们一样,把真诚、达观、富有才华的一面也毫无保留地融进我的思绪,与我的心灵沟通,激情碰撞。正是在他们的无私奉献下,我才得以犹如亲历般走在祖国的崇山峻岭,江河海川,名胜古迹,乡野人家,聆听着一段段如歌如泣、感人肺腑的故事,心灵也一次次地受到震撼。那在不幸中仍快乐如风的林卡,那在藏区仗义行善的自由感觉以及漂泊,那用单车骑行在山川河岳的坛子第一人灰蚯蚓,那用心灵、独特的视角捕捉美景,写就《人在徽山皖水间》、《梦幻香格里拉》等佳作的才子驿路牧歌、东方晓,还有许许多多才华横溢的网友写就的文字,拍摄的图片,都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底。每每回味,我总激动不已。我庆幸伴随着我所崇敬的网友们一起走过这短暂而充实的2003年。

  友人造访,打断了我的绵绵思绪。友人见我击键,正在与坛子上的驴友们作着心与心的交流,不由甚感奇怪,询问,据知,你的游历非常可怜,几乎一年出不了几次门,即使出去,也属到此一游而已,你怎会也将自己列入旅人之列?我笑答,我不属真正的旅人,但我却一直在旅行。不是么?我经历了一次真正的心灵之旅呢,在2003这个令人难忘的岁月。

  窗外,柔和的冬日依然高悬。极目远眺,透过城市的一排排建筑,我仿佛看见,我的相识相知的驴友们,又继续勤奋地走在新的一年的旅途上。我对友人说,我得赶紧跟上呢。

  -------rq44 岁末年初记于海上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2003,我的心灵之旅 (2004/03/08/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