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二郎山 大渡河 泸定桥【虫乙】01-04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8日 10:55

  文/虫乙 图/漂泊的人--走遍中国


  西出雨都雅安,溯青衣江而上,公路开始变得崎岖,但路面依然平整,大巴穿行在青衣江与悬崖之间,峭壁上流出的瀑布甚至飞落到大巴的车顶,凉凉地溅在我们的脸上。司机师傅关掉了正在播着的车载CD,也不再和旁人闲聊,全神贯注地开起车来,我知道我们的车要过二郎山了。

  二郎山,许多人都是从《歌唱二郎山》这首曾经唱红全中国的老歌知道这个名字的。现在,这首老歌的词曲被刻在二郎山隧道洞口一块巨大的砂岩上。海拔3437米二郎山不仅是千里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在隧道通车以前是司机们谈虎色变的鬼门关。常年冰雪、暴雨、浓雾、泥石流、滑坡再加之弯多路窄使这段公路成为中国甚至世界上最危险的路段之一。当年常跑川藏线的老师傅都知道这样一句谚语:“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尽管二郎山隧道已经通车几年,但从新沟到洞口的路依然弯道多、暗冰多并且常受到滑坡泥石流威胁,难怪一到二郎山司机们便如此“小心”。

  二郎山虽然艰险,但风光却更让人心跳。不大但湍急的水流,将大山分割得像一张大网。每一条沟壑两侧岩层近于直立,甚至悬空。由于树木的生长空间受到限制,各种针、阔混交林都生长着形态奇异的树枝。在一片苍翠之中,偶尔有有一条细细的小瀑布像蛇一样穿行,瀑布的旁边一两枝杜鹃迎风绽放。如果是秋的早晨,整个二郎山便氤氲在淡淡的、薄薄的晨雾,那些山、那些花、那些树和那些水便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总是让人产生一些空灵的思绪。

  穿过长达4176米的二郎山隧道,笼罩在四川盆地上方的云雾一扫而光,天空碧莹如洗,向西望去,群山簇拥如同沙盘,沙盘的中央,贡嘎山傲然耸立,金字塔形的峰顶被太阳的光芒耀成金黄色,十分的耀眼。即使是经常进藏区的人们,也忍不住下车张望,曾经被震荡过的心海也会再一次掀起波澜。

  穿过二郎山就进入了甘孜藏族自治州,也就进入了康巴地区。二郎山的谷地就是顶顶有名的大渡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的大小金川在丹巴汇合后始称大渡河。大渡河是我国落差较大的河流之一,流域正好为我国最一级地貌单元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大渡河所经之外地形险要,水势湍急或跌落成瀑,为蜿蜒为曲。大渡河所经之外切山劈岭、纳溪聚涧,四季美景囤积。大渡河在乐山大佛脚下汇入岷江,并终归长江。大渡河不仅滋润着两岸生灵,并且孕育了无数英雄悲歌。有关大渡河太多的故事都已经成为历史并熟记于心,不必复述。惟有泸定城边那座曾经改变红军命运的十三根铁索依然横跨在大渡河上。始建于康熙四十四年这座古桥,虽然已经不再是汉地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但13根铁索承载的历史也足以让你在桥头嗟叹一阵。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二郎山 大渡河 泸定桥 (2004/03/08/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