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2004年一季度

西夏行吟【爱若干】01-01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4日 17:42

  一

  “非典”之后的第一次远行便是到“塞外江南”——宁夏。

  适逢《银川晚报》十五周年社庆,应其邀约,我与芒克、黑大春、祁国、苏非舒等诗人相继赶往银川。

  177次列车上,宁夏农林科学院的孙尚贤老先生跟我说,银川旧城很小,以前仅两条大街,俗语说:一个公园两只猴,一个警察看两头。孙老先生还说,别看银川经济不算发达,但银川人穿着时尚,故银川还有“小上海”之称。

  听说银川旧城独具伊斯兰风韵,但我只逛了银川新城紧邻鼓楼的步行街,果然应有尽有。好友张涛领着我们吃了一碗宁夏吴忠正宗的羊杂碎,辣得很,里面还掺有面类的东东,和北京白奎老号淡淡的味道大不同,我有点不习惯。

  二

  一路满怀憧憬,沿着宽广的六车道马路,我们奔赴西夏王陵,

  行至银川市以西约30公里处,远远地,我望见了贺兰山下那一堆堆“头枕青山,脚依黄河”的坟茔。

  当我和黑大春走近3号陵——泰陵时,陵内那种氤氲之气油然而生。大春乃有神论者,他常提及墨子的“兼爱、非攻”、“鬼神之有”论,是故每到圣地,必敬神事鬼,至此尤是。但见他独自绕陵一圈,若有所思,若有所念。我也绕陵一匝,心存敬畏。想象着900多年前王陵是一座何等堂皇壮观的陵塔,而今却也是黄土一堆。

  当年那个“性雄毅,多大略”、慷慨悲壮、桀骜不驯、另类、秃发的李元昊真就长眠于此吗?

  当年那个“性凶鸷,多猜忌”、废妻夺媳,被儿子削鼻而亡若哈密蚩的李元昊就长眠于此吗?

  当年那个英武善战,于好水川大败宋军,让在边塞督战的范仲淹遭贬的李元昊就长眠于此吗?

  王陵外形酷似佛塔,陵园的建筑物与陵台的表面都装饰有赭红色,令人遥想其当年的恢宏气势。

  陵区出土的男、女像碑座,獠牙外露,怒目圆睁,女像碑座双乳丰腴作跪状,形象逼真、手法一绝、意境深沉、千古罕有。有人说是石座,有人说是祭床,不一而足。我还买了一块用贺兰山石雕刻的女像石座以为纪念。

  是夜,十数诗者旋聚陵下,或祭或祷,或吟或诵,或歌或舞,或狂或啸。陵墓森森,明月浩浩。

  当埙声起时,鸦雀无言。

  苏武牧羊,家国难寻;阳关三叠,不见故人!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三

  风雨西夏,党项悲歌。

  公元1038年,党项族拓拨氏李元昊(李姓为唐朝所赐,宋朝曾赐其赵姓。李元昊自己命姓为“嵬名氏”)在其祖父李继迁、父亲李德明两代夯实起来的基础上建立夏王朝,史称西夏。统治着今宁夏、甘肃、陕西北部和内蒙古西部的广大地区,形成了与宋 、辽三足鼎立的局面,号称宋代三国。1102年,宋徽宗赵佶起用蔡京为相,蔡京便与大宦官童贯等结为死党,内压旧臣,外武邀功。1105年,宋出兵围攻西夏银州,韩世忠大败夏军于米脂,银州沦陷。后宋废银州为银川城,同意与夏议和。夏崇宗乾顺时,由于依附大金,得以不断拓展疆域达到其建国以来所未有。夏襄宗安全篡位后,改变长期与金盟好的政策,转附日渐强盛的蒙古,夏对金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战争。此时,蒙古迅速崛起,更加紧南下侵扰,导致了西夏的衰落与灭亡。自1205年起,蒙古数征西夏,1227年5月,成吉思汗在征夏途中避暑于六盘山,6月,夏末主走投无路,只得遣使向成吉思汗请求宽限一个月献城投降,7月,大汗在甘肃得重病,立下遗嘱:死后秘不发丧,待夏主投降时,实行屠城。就这样,建国189年的西夏国及其文化便在一夜之间神秘地消失了,只留下西夏王陵、承天寺塔等为数不多的遗址,等待后人的揭秘。

  由于西夏亡国时惨遭蒙古军的涂炭,文献散佚。虽有耶律楚材收取部分档案文籍,但元代脱脱纂修宋辽金三史,而西夏史却付之阙如,西夏历史逐渐湮没。

  晚清民国初虽有《西夏纪事本末》、《西夏书事》、《西夏事略》及《西夏纪》等著作问世,但大多抄辑旧籍,鲜有新获;所以,要想窥见西夏史,考古资料尤显重要。清末,俄人科兹洛夫在黑水城遗址盗掘大批西夏经卷、文书、绘画、服饰;民初,在甘肃武威又发现了西夏文、汉文合璧的《重修凉州护国寺感应塔碑》,西夏文化渐为世人所识。若要更清晰地了解西夏的历史文化,西夏王陵无疑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假设夏襄宗执行先辈的政策,和金扰宋抗蒙的话,那么西夏史会不会仍将延续?如果夏末主再负隅抵抗蒙古大军数月,那么西夏会不会就幸免灭顶之灾?然而,一切似乎是天意,天意如此,大势所趋,蒙古人的时代不可抗拒地到来了。

  四

  西夏王陵坐落在贺兰山下一片奇绝的荒漠草原上,9座西夏帝王陵园和260多座王公贵戚的陪葬墓一览无余。这片博大雄浑的陵园建筑遗迹被日本游客称为“东方金字塔”。

  西夏王陵一带地势平坦,被山洪冲刷出的道道沟坎纵横交错。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没有一条山洪沟从帝王陵园和陪葬墓园中穿过。西夏建陵近千年,贺兰山山洪暴发不计其数。但是,沿贺兰山一线,仅有西夏陵区这片土地没有遭受山洪袭击。原因何在?  

  西夏陵园内最为高大醒目的建筑,便是这座残高23米的泰陵,这座夯土堆状如窝头。陵塔八角七层,上有残瓦堆砌。有学者考证,它在未破坏前是一座八角七层的实心密檐塔。

  但塔式建筑缘何立于陵园之内,其功能、作用若何?则少有人说得清楚。大凡帝王陵墓均建筑在其陵园的中轴线上,以示正统,至于泰陵为何建在偏离陵园中轴线的西北位置,更是争议颇多,难道真如所说李元昊是因为独具谦逊美德而退避一隅?也有人说元昊为尊西夏敬神风俗,故把中心线的位置让给了神,偏西是为了更接近佛教说云之西方极乐世界。

  五

  参观镇北堡西北影视城后,又去贺兰山看岩画。

  那日傍晚,我与大春踱步于贺兰山谷,看山巅岩羊探首,听山脚溪水潺潺。我突然想起诗人多多的《阿姆斯特丹的河流》,我对大春说:“哪天我们去荷兰找多多吧,去看看阿姆斯特丹的河流。”大春欣然。

  贺兰山位于宁夏北部,山势如骏马,是宁夏北部的天然屏障,它不仅减缓西伯利亚寒流南侵,还阻断了腾格里沙漠东移。南部的六盘山脉跨越陕、甘、宁三省区,亦为南北走向,是泾河与渭河的分水岭,因山路曲折,古盘道六重始达山顶,故称六盘山。

  岳飞一曲《满江红》让贺兰山名传后世,毛泽东一首《清平乐 六盘山》使六盘山声名鹊起。

  我在贺兰山下踱步,想那岳鹏举并未到过西夏,却信誓旦旦要“踏破贺兰山缺”。更想那毛泽东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长城竟是在那六盘山上。

  贺兰山岩画是曾经活动在贺兰山地区的古代游牧民族遗留下来的一种岩刻艺术,时间跨越上千年。这些岩画真实生动地描绘了大量的动物造型以及人类劳动、交媾等场面,再现了贺兰山地区古代游牧民族的生活。贺兰山岩画的代表作为《太阳神》。

  1997年,贺兰山岩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画委员会列为非正式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在“贺兰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贺兰山岩画优势明显,但保护工作还要加强,同时学术研究方面设计还没有达到一定深度和广度,在国际上还没有产生与之相匹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

  驱车进入宁夏灵武县境。抬眼望去,长城犹如一条匍匐在沙丘上的巨龙,透迤西下,消失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之中。这里接近鄂尔多斯台地的南部边缘。在长城西南、与长城并行的水洞沟北面的一处断崖,就是举世闻名的宁夏古人类文化发祥地——水洞沟遗址。

  水洞沟遗址是我国三个最著名的旧石器晚期文化遗址之一,是黄河上游惟一的旧石器文化遗址,距今达三、四万年,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主要资源是水洞沟旧石器文化遗址、明长城、明代古堡红山堡等。

  水洞沟遗址,是远古人类生活繁衍,同自然界搏斗的历史见证。它以蕴藏着丰富而珍贵的考古资料,向人们展示了距今3万年前“宁夏人”是怎样生存的一幅生动的画卷。

  3万年以前的水洞沟,并不是今天所看到的荒漠,干涸的河床,砾石沙丘遍布的不毛之地。那时的自然景观近似现在的热带地区,有宽阔的湖泊,绿色的湖水荡漾着粼粼的波光。岸边有一簇簇低矮的灌木,丰茂的水草丛中巨大的犀牛、野马、原始牛和活泼的羚羊正悠闲自得地啃食嫩叶。远处的沙漠上,成群的鸵鸟嬉戏于沙丘之间。这里气候温暖湿润,为古人类生存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灾难突然降临了,连绵的暴雨使湖水骤然上涨,湖水和河流淤积的泥沙把这里的一切深深地掩埋下来。又不知经历了多少年,洪水所带来的沉积物越积越厚,以至填塞了整个湖泊。然而,在它上游的一条小河却不愿停息,终年流淌。每当洪水泛滥时,巨大的能量将这淹没的湖泊冲刷出一条深沟。今天看到的水洞沟遗址,正是在一条小河北侧高约8米的断崖上。

  1923年,法国神父、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来到水洞沟开始发掘,并首先在国外公布了这一发现。新中国建立后,许多学者、科学家来此进行考察。著名的古生物学家、考古学家斐文中、贾兰坡先生,曾三次到水洞沟考察发掘。

  在水洞沟遗址工作的李文忠带领下,我们一路参观,在断崖的下部,还能发现一些石器、石片、骨骼和灰烬。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已被列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常有科学工作者和国内外慕名前来的旅游者考察参观。令人担忧的是,这里行之有效的文物保护措施与合理的旅游开发规划尚未健全起来。李文忠等数位工作人员在此艰守,非常辛苦,常常与破坏文物的人做斗争。

  我以为,如果水洞沟遗址旅游条件不成熟,就不应对外开放。比如北京最近出台新政策《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凡没有定为旅游景点的“野长城”不能再随便爬了。该办法中涉及的长城,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长城主体和与长城主体有关的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等附属建筑及其他相关文物。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攀登以及组织游览未批准为参观游览场所的长城。另外,还将严控利用长城拍摄电影、电视和举办大型活动。要举行大型活动需向北京市公安局大型活动管理处审批,拍电影电视剧需向市文物部门审批。

  距水洞沟旧石器文化遗址4公里之遥便是红山堡。据史载,红山堡,因土色发红,冠其名。明代正德十六年(1521年)修筑,土城为正方形,土筑城垣,有瓮城,门自南开。墙高8米,顶宽4米,底宽7米。历经300余年,遂成遗迹。

  1960年,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曾进行过考察,并于1961年7月18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红山堡》一文。

  在红山堡内,我和乡土诗人张联还发现了一些明代的清花瓷残片,以及一些古陶残片、铁器,李文忠还捡拾到一块雕刻有异族风情的石块。偌大的堡内,依然可见当年屯兵时的遗迹。不可想象,数百年前边塞疆场是何等的恢宏与惨烈。

  七

  就要走了,我和大春向站台上的平原、水尘、苏勇、红梅道别。

  挥一挥手,却挥不去西夏的一片云彩;再挥一挥手,竟带走了宁夏那一片片欲燃的小沙漠。

  小贴士 :

  宁夏风味小吃

  烩羊杂碎是一道著名传统小吃,宁夏区内各地均有制作,以吴忠市的制作独特、历史悠久而素负盛名,故又称吴忠风味羊杂碎。1994年5月曾被评为“全国清真名牌风味食品”。

  爆炒羊羔肉是一道传统小吃,宁夏各地均有制作,尤以平罗的制作独具特色,知名度较高,故又称平罗羊羔肉。

  手抓羊肉是一道著名传统小吃,宁夏区内各地均有制作,尤以吴忠市制作最为著名,已有上百年的制作历史,故又称吴忠手抓羊肉。过去由于多在沿街摊点售,吃者向以手抓之,这便是“手抓”一词的来历。现已不用手抓着吃了,但仍用“手抓”这个词。手抓羊肉也可作为大菜上桌。

  另外还有蒸羊羔肉、粉汤水饺、燕面揉揉、烩小吃、八宝饭、炒糊饽、粉汤彩饺、酿皮、黄酒、锅盔、臊子面、红烧牛肉。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西夏行吟 (2004/03/04/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