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世界遗产申报开始进入“合纵联横”时代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7:23)

  经过27年的发展,世界遗产的申报与保护工作已开始从单一国家或地区的“孤军奋战”转入不同区域间的“合纵联横”,不仅加速了自然与文化遗产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进程,而且有益于对遗产进行更完整系统的保护。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主席章新胜说:“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正在由点向面扩展。跨地区、跨国乃至跨洲申报已成为一种趋势。很多国家的与会代表都表现出强烈的区域合作愿望,积极游说相关国家或地区就遗产保护开展密切合作。”

  秘鲁贸易旅游部负责旅游事务的副部长拉米罗·萨拉斯·布拉沃说,他此次参会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寻求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等国的合作,以便更好地保护有数千年历史的“印加古道”。

  世界遗产中心阿拉伯司司长乔瓦尼·伯卡迪透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正在对具有跨区域联合申报潜力的项目进行考察和研究。综合各国与会代表透露的情况,除“印加古道”外,这些可能涉及跨区域申报的项目还包括“丝绸之路”、“美索不达米亚湿地”以及中东地区的“圣经古城”。

  在本届会议上,由德国和波兰联合申报的穆斯考尔公园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跨国项目已达14个,占世界遗产项目总量的1.7%。此外,很多国家都在积极考虑将本国境内的历史文化遗迹以“遗产通道”的形式提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例如,以色列已申请将其境内的“香料之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中国正在对1794公里长的“京杭大运河”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科学评估,以便尽快启动申报工作。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文化遗产是某一种文化或多种文化融合的产物。由于文化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可以在广阔的地域范围内产生深刻的影响,由此产生的具有共同特质的文化遗产也可能广泛分散在多个现代国家或国家中的多个地区。

  他说:“将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具有某种共同特质的文化遗产组合成一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实现这些遗产的整体保护,避免因行政区域的划分而人为地割裂某种文化遗产本来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世界遗产名录中现有的遗产通道主要有四类:“运输通道”,如奥地利的塞梅林铁路、法国的米迪运河、印度的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商贸通道”,如阿曼境内的“香料之路”;“宗教通道”,如西班牙和法国分别提名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之路;以中国长城、荷兰阿姆斯特丹防线和英国哈德良墙为代表的“线形古迹”。

  然而,由于很多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水平与政治环境上存在巨大差异,跨区域合作面临诸多困难。乔瓦尼·伯卡迪说:“区域合作的关键就是要加强沟通,作好规划,建立起协调的法律法规和管理体制。”

  为了缩小各国在遗产保护能力和保护观念上的差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都与一些科研团体、政府或非政府组织展开合作,针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增强文物保护能力的培训。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以“纪念反抗和废除奴隶制度”为主题,计划在加纳召开一次学术会议,专门研究“奴隶交易线路”上的遗产保护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早于1993年推出“奴隶交易线路”的概念,主要涉及非洲、大西洋、印度洋和地中海各国。目前,这条线路上已有10个重要历史遗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主要分布在塞内加尔、加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贝宁、古巴和巴拿马等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联合保护的方式充分体现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公约》对具有鲜明普遍价值的遗产实行全人类集体保护的宗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这一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记者程云杰 全晓书)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