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全文)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8日 09:17)

  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

  2004年7月,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中国苏州召开。参加“世界遗产·中国论坛”的与会代表,把为世界各国青少年提供帮助,实现世界遗产教育的各项目标作为共同的追求。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财富,它们展现着自然的造化,凝聚了人类的智慧,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注意到,很多缔约国的世界遗产项目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与当地政府重视世界遗产宣传和教育有关。同时,我们也遗憾的看到,由于战争损毁,旅游发展,自然灾害,环境污染,资金短缺和人们的认识不足等,对一些遗产地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这将导致我们失去多样的物种,美丽的山川,以及祖先所创造的灿烂文化。

  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正确的理解和保护世界遗产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而世界遗产的未来掌握在今天的青年人手中,他们当中有未来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加强青年人教育对保护世界遗产至关重要。

  近些年来,各国政府越来越重视青少年的世界遗产教育,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也并把它列入了重要议程。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项目网络(ASPnet)发起了称为“年轻人参与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区域性世界遗产保护项目。1995年在挪威伯尔根举行的第一次世界遗产青年论坛,1996年5月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一次欧洲世界遗产青年论坛,1996年9月在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举行的第一次非洲地区世界遗产青年论坛,1997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一次亚太地区世界青年论坛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建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编写了相关教材━━《世界遗产与青年人》。

  我们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等国际文件的精神,制定《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作为实现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集体行动的纲领。其目标是:让全世界所有青少年均接受世界遗产教育,确立保护世界遗产的意识,自觉担负起保护世界遗产的责任。

  我们呼吁世界各国政府,机构,团体和协会一起行动:

  ·各国应大力支持世界遗产青年教育,制定本国的行动纲领,提出具体的目标和措施,作为本国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的行动指南。

  ·鼓励更多的学校将世界遗产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设置相关课程,普及遗产知识。

  ·继续举办国际、国家及地区论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书刊、网络等媒体进行遗产教育。

  ·对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进行监测和评估,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应该围绕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开展工作。同时,帮助欠发达地区建立起教育机制,使全世界的青少年都能够接受世界遗产教育。

  ·落实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需要必要的经费,因此,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做出具体的财政承诺也十分重要。

  教科文组织将在协调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合作中继续发挥作用。为此,建议成立专门的教科文组织领导的工作小组,协调和监督世界各国进行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工作,检查各国履行苏州宣言作出的承诺。

  《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苏州宣言》将激励世界各地的年轻人,积极参与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并在世界遗产的保护中成为活跃的宣传者。这同时将促进各个文化间的多元对话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本宣言于2004年7月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中国论坛”上起草、讨论,并递交本届大会审议通过。此后,将制定本宣言的《实施细则》。

  2004年7月7日

  中国·苏州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