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闭幕并通过苏州宣言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8日 09:15)


世界遗产大会闭幕

  在闭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巴达兰称本届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战略性的成功,简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人的精神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他感谢中国,尤其感谢承办地苏州为此次会议作出的贡献。

  据介绍,本届世遗大会共审议了四十八个备选项目,通过三十四项世界遗产的申请,其中二十九项世界文化遗产和五项世界自然遗产。这包括中国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辽宁明清皇家陵寝的盛京三陵和明清皇宫的沈阳故宫,后两项分别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和明清故宫扩展项目参加今年的申遗。

  在今晚举行的闭幕式上,大会还通过并宣读了《苏州宣言》,呼吁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要更加重视青年人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作用,加强针对青年人的世界遗产保护教育。《宣言》指出,世界各政府和机构要采取一致行动,制订本国本地区关于青年世遗教育的具体目标,定期举办全球论坛,帮助欠发达地区也能进行青少年遗产教育。

  此次会议值得关注的是濒危遗产的三“进”三“出”,中国目前还未有遗产入列,伊朗巴姆古城、德国科隆大教堂、坦桑尼亚基尔瓦·松戈马拉遗址因各种原因进入“濒危”,而柬埔寨吴哥窟、阿曼巴赫拉堡和乌干达鲁文佐里国家公园则“脱离”。至此,《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数量依旧为三十五处。

  闭幕式还通过了下届世遗大会主席的选举议程,南非的丹巴·瓦卡什当选第二十九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主席。

责编:王卉  来源:中新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