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中国将设“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应对申遗新规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1:04)

  中国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巡视员兼世界遗产处处长郭旃今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修订后的《凯恩斯决议》从总体上来说,仍然是更加严格限制世界遗产的申报,中国将设立“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作为应对措施。

  修订后的《凯恩斯决议》规定,各国每年可以申报两项世界遗产,而其中至少有一项是自然遗产。他表示,这种规定可以使中国每年能稳定地申报一处文化一处自然,不至于在二者之间经常平衡不下来。从新增加数目上来讲,如果工作做得好,就有可能每年增加两项。从这方面来讲,是有利的。

  但另一项新规定则从总数上限制每年世界遗产的数目,即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每年只接受四十五项世界遗产的申请,其中还包括了扩展项目、跨国项目、推迟项目、紧急列入项目等。所以文化遗产申报形势更严峻。

  他分析,一方面,中国申报自然遗产相对会容易。另一方面,即使世界遗产数目会有所突破,但总体形势还是更为紧张。

  针对这种新规定,郭旃表示,中国政府将实行相应的措施,即在国宝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正式世界文化遗产之间做出“准世界文化遗产”这样一个序列,重新设定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他说,中国的文物保护是按各级别保护单位体系来进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一千二百七十一处,也就是说,即使一时没有足够的名额去把这些都申报成世界遗产,但它们实际基本具备了世界遗产的价值,一旦条件成熟可以随时拿出去申报。

  即使不申报,在国内它介于国宝单位和世界遗产之间,就有了一定责任、义务和条件,同时也有了一定的荣誉,引起大家的关注。这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弥补申报名额不足造成的消极影响。

  他表示,现在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倾向。现在中国有这么大规模的世界遗产,同时也有很大的世界影响,所以现在主要精力要投入到保护管理,巩固和提高水平。这样也能在国际遗产保护领域享有更高的信誉,同时申遗工作也能对其他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该预备名单的重新设定,他希望在两个月之内能拿出名单,同时把数目控制在四十个以内,至多不要超过五十个。(中新社记者应妮)

责编:王卉  来源:中新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