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世界遗产中心主任:保护遗产不是简单冻结周边土地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0:11)

  参加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弗朗西斯科·巴达兰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苏州在世界遗产地旁边建造博物馆是个好主意,这不会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苏州古典园林造成什么影响。

  巴达兰说:“我们并不一味反对在世界遗产地周围发生的任何变化,我们不想把那里周边的地区冻结起来。”

  苏州市规划在拙政园西面建造一个博物馆,主要展出这个古城历代文物精品和历史资料。苏州有2500多年的历史,拙政园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4个古典园林里最具代表性的。

  495年前修建的拙政园西面有一座更古老的北寺塔。苏州的造园艺术大师刻意借北寺塔形成视觉错位,远观塔在园中,近看园塔相映成趣。

  建造博物馆的代价是拆掉一所医院的楼房和周围破旧的临街房屋。这个代价非但不具破坏性,反而会带来好处。世界遗产中心专家在实地考察后说,原有医院的楼高和建筑风格影响园林附近的整体环境。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徐文涛说,博物馆的设计方案充分征求了园林管理部门的意见,将于明年年底前落成的博物馆无论在高度、色彩、体量、风格上都与古典园林相得益彰。

  根据到2010年的城市总体规划,苏州市依照“全面保护古城风貌”的原则,保护整个古城以及与古城有密切的历史、文化景观联系的地段和风景名胜区。古城规模不再扩大,上百座古建筑、古园林、古井、古牌楼保存完好,城内所有现代建筑物的高度不得超过24米。

  亲自考察过博物馆选址的巴达兰说:“苏州园林是世界建筑史上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博物馆将成为苏州园林的补充,吸引更多人来参观。中国人对这个项目是相当慎重的。”这位曾是建筑设计师的意大利人说,应邀承担博物馆总体设计的贝聿铭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建筑师之一,他高质量的作品同苏州园林的风格和谐,很好地衬托了园林古建筑。

  巴达兰说:“一些没去过现场的人可能会对建造博物馆提出一些意见,但我不认为造博物馆是个坏主意。新的建筑替代了原先不理想的楼房,我看不出这会带来任何问题。”

  “当然,我们必须对方案进行细致考察并仔细研究它们可能会对世界遗产地带来的影响,”他说。(记者常爱玲 李灿)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