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协助中国研究喀斯特地貌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0:07)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6日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日前决定资助中国于今年9月在云南召开国际研讨会,对中国申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中的喀斯特地貌进行研究。

  正在参加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仇保兴说,世界遗产委员会在通过这个国际援助项目时表示,喀斯特地貌及其生态系统为发掘符合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双重标准的项目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研究对象。

  仇保兴说,负责评估世界自然遗产提名的世界遗产委员会顾问机构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将与中方共同主办此次研讨会。

  喀斯特地貌是指石灰岩地区的地表常见的溶沟、天坑、地下河等各种洞穴系统以及洞中石钟乳、石笋、石柱、石瀑布等地貌形态,是一种独特的自然奇观。中国的喀斯特地貌主要位于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地,其分布之广泛、类型之多,为世界罕见。

  仇保兴说,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已将云南石林等典型喀斯特地貌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但由于对喀斯特地貌的研究工作十分复杂和艰难,中国至今尚未向世界遗产委员会申请将喀斯特地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外专家开始对喀斯特地貌的地形、地质、生态系统、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演变等进行系列研究。仇保兴说:“这些研究将有助于中国收集更多有关喀斯特地貌的资料信息,以便我们在合适的时候进行申报。”

  仇保兴说,中国幅员辽阔,自然生态系统多样,在自然遗产和自然、文化双遗产上潜力很大。“我们会在科学研究和严格保护的基础上,稳步推进世界遗产的申报工作,”他说。

  截至目前,中国拥有世界遗产30处,其中包括文化遗产22处,自然遗产4处,文化和自然双遗产4处。(记者常爱玲 张玫)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