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国际合作是拯救濒危世界遗产的根本途径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6日 10:49)

  在此间出席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门助理总干事布什纳奇·穆尼尔5日在这里表示,全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力合作,是保护世界遗产、应对挑战的根本途径。

  目前,世界遗产项目分布极不平衡,几乎一半的项目分布在欧洲。同时,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遗产地由于战争或其他人为因素,遭受到严重破坏。面对这些问题,布什纳奇说:“许多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由于资金和经验技术匮乏,无力申报世界遗产项目并对境内的遗产给予妥善的保护。”

  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公约的宗旨是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为合理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着这一宗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保护世界遗产提供了一系列国际援助。援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预备性援助,帮助成员国制定遗产名录,准备命名文件,制定保护方案;人员培训,提高在遗产地工作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素质,帮助他们完善遗产管理和维护体系;技术合作,援派专家小组、提供物资援助;紧急援助,修复由于人为或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破坏。

  布什纳奇介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遗产地已经从国际经济和技术援助中获益,其中埃及努比亚遗址的迁移是发展中国家寻求国际社会援助,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成功范例。

  20世纪60年代,埃及政府计划在尼罗河上修建大型水利工程阿斯旺水坝,但这将使体现数千年前宗教建筑艺术的努比亚古代遗址被河水淹没。接到埃及的求救报告,教科文组织向世界各国发出拯救努比亚的呼吁,51个国家做出了反应。从1960年到1980年,各国的专家们进行了40多次大规模挽救古迹活动。22座庙宇经过测定方位和计算,拆散后转移到安全地带组装复原,努比亚遗址得以保全。

  此外,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大佛寺、古巴的哈瓦那旧城、摩洛哥的非斯城以及尼泊尔的加德满都谷地等遗产地的保护和修缮,都是国际援助与合作的典范。

  “是国际援助与合作让这些面临威胁的遗产地重获新生。这是保护全人类共同遗产、应对各种挑战的根本途径。” 布什纳奇说。(记者王昕)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