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世界遗产大会的三个“越来越”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5日 11:27)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参加了1998年在日本京都、2003年在法国巴黎和目前正在中国苏州召开的共3届世界遗产大会。谈到3次参会的感想,孔繁峙脱口而出了3个"越来越"。

  "各国对世界遗产越来越重视和严肃,一国的项目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形成了遗产保护的氛围。代表们反复发言、陈述,有时候一个项目的审议就长达两三个小时。"代表们的一丝不苟往往使会议时间延长,本次大会东道主为代表安排的会后活动有时不得不延后一个多小时。

  "对遗产的审议标准也越来越严格。"1987年故宫被列入世界遗产的时候,大会并未提出缓冲区的要求,很顺利地就通过了。1998年天坛和颐和园申报世界遗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团会议的先期审议中,专家提出必须划定缓冲区。孔繁峙和工作人员立即赶回北京,会同相关部门赶制出规划,在世界遗产大会之前上报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政府部门对世界遗产大会越来越重视,官方色彩越来越浓。"孔繁峙说,"以前出席世界遗产大会的基本上是文物、建设等部门工作人员,以专业人员为主,本次大会则有许多政府官员出席,不少还是高级官员。政府越来越意识到并且重视世界遗产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记者姚玉洁 王力)

责编:王卉  来源:新华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