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正文

我国三申遗项目今天通过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2日 10:25)

  
高句丽好太王碑

  记者今天从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获悉,由我国申报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沈阳故宫,盛京三陵三个项目,全部通过委员会审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为文化遗产,沈阳故宫、盛京三陵均为明清皇宫和皇家陵寝文化遗产拓展项目。至此,我国已拥有30个世界遗产。

  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位于吉林省集安市,对我国古代少数民族高句丽历史的纪录、丰富精美的壁画艺术、高超的建筑技巧以及丰富的文化交流信息,是这个项目呈现出的突出价值。

  沈阳故宫始建于1625年,是清朝入关前清太祖努尔哈赤、清太宗皇太极创建的王宫,又称盛京皇宫,清朝入主中原后改为陪都宫殿和皇帝东巡行宫。沈阳故宫经过多次大规模修缮,现已辟为沈阳故宫博物院。北京、沈阳两座故宫构成了中国仅存的两大完整的明清皇宫建筑群。

  位于辽宁的盛京三陵包括永陵、昭陵、福陵,也称东北三陵。盛京三陵加上已列入世界遗产的清东陵、清西陵,构成了一组清朝皇帝陵体系,浓缩了清朝的历史。 (记者詹新惠、杨晴初、徐冬梅报道)

将军坟
沈阳故宫
资料图片:盛京三陵之福陵
资料图片:盛京三陵之永陵
资料图片:盛京三陵之昭陵

责编:王卉  来源:人民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