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邮票《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为世遗大会添彩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30日 13:11

  

特种邮票《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皖南民居和徽派版画述说着世界遗产的美

联合国世界遗产组织第28届大会28日在中国苏州召开,在此前后国家邮政局动作连连,先后发行或决定发行多套跟世界遗产有关的特种邮票,其中6月25日发行的一套4枚特种邮票《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以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皖南民居为题材,格外引人注目。

这4枚邮票的面值均为80分。邮票的图案是以版画形式表现的西递、宏村最具代表性的四种景观:牌楼、古建筑群、南湖和月沼。第1枚“牌楼”,画面呈淡绿色,在淡淡的晨光中,一座古牌楼空旷地矗立着,一看而知是著名的徽州牌坊。第2枚“古建筑群”,呈淡紫色,一群房屋团团相抱,却又高低不等参差错落。第3枚“南湖”,画面暗红色,平静的湖面倒映着苍劲的宏村古建筑群。第4枚“月沼”,画面呈淡蓝色,圆月高照,碧水绕城。整套邮票显得苍凉质朴,古色古香,意趣高雅。

西递、宏村地处皖南山区的黟县境内,分别保存了一百二三十栋明清古民居。村落形态保存完好,风光秀美。从村内的建筑、街道、水系甚至室内布置,到村外的自然环境,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面貌,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其“布局之工,结构之巧,装饰之美,营造之精,文化内涵之深”,为国内古民居建筑群所罕见。2000年11月30日,两处古村落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据悉,这套邮票的申报报告,早在2000年6月就由黟县人民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向有关部门呈报了。经过数年的努力,由国家邮政局和安徽省邮政局选定的专家评委们最后从3位设计者提交的邮票设计图稿中选定了版画家应天齐的作品。

这组邮票的设计者应天齐,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版画家。他曾深入徽州采风、创作多达200多次,在西递村呆过8年,对徽州古民居有着深入的研究,因而是当代表现徽州古民居最成功的画家之一。他创作的《西递村系列》水印版画先后荣获文化部第七届、第八届全国美展铜奖、优秀作品奖,第十届、十一届全国版画展铜奖,1991年获北京、台北当代版画展杰出奖,日本·中国版画奖励会金奖,建国四十周年、四十五周年美展一等奖,安徽省版画展大奖,95中国艺术博览会最佳作品奖等一系列大奖。他参与创作的黄梅戏《徽州女人》也曾产生过巨大反响。

对于这套邮票的艺术特色,应天齐是这样表述的:“在此次邮票创作中,我力避和真实村落建筑外在上的类同,寻找的是空灵的意境。……水印综合版的技巧能够充分诉说对景物内在的深深情思,同时也包含着对历史上闻名的“徽派版画”的传承。这些艺术和技术的设定带来了邮票印制技术的难度,那些比铜版画还精细的版画纹理,一旦缩小到方寸之间就损失掉了一部分精致,而精致和细腻又是作品必不可少的内涵。”

据他介绍,为了再现这些精致的版画肌理,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在印制工艺上采用了目前极少应用的雕版术。这一手工制版术的应用,增加了这套版画邮票的文化意义和收藏价值。

他还说,为了满足制作邮票的特殊要求,他在设计过程中大胆地去掉了原版画作品中运用的整块黑色,因为大块的黑色会淹没了邮戳上的日期和地名。尽管有些割爱,但他还是颇费周折、几易其稿地将构图调整到尽善尽美。

此外,这4枚邮票的雕刻者也是名家,他们是呼振源、李庆发、姜伟杰及郝欧。一套邮票,五位名家携手合作,在新中国的邮票发行史上也是少见的。(江天)

 


(编辑:红立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