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上海建立遗产保护中心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30日 13:07

  曾担任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朗在参加完苏州本届世遗会后,昨天应上海同济大学的邀请来沪考察。在同济城规学院钟庭报告厅内,松浦晃一郎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21世纪的挑战”这一话题,给上海上了生动一课。

  中国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

  松浦晃一郎首先肯定了本届世遗会的成功举办。松浦晃一郎说,本届遗产大会同1972年召开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协定》一样,是保护文化遗产的一个明证。在得到三十个国家的认可之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定》就开始生效。“中国是遗产大国,有29项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希望中国是这些国家中最积极的一个,中国不仅将在世界文化保护的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她拥有的宝贵文化财富,也是世界遗产中不可多得的精粹。”

  保护“文化多样性”即将诞生新协定

  在保护文化和文化遗产领域,松浦晃一郎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先考虑的是文化的多样性、文化多元性以及国际文化之间的对话。“当全球化推广文化交流的同时,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保护世界现存的文化多样性,保证它们不受毁坏。”松浦晃一郎进一步透露说,一部新的关于文化多样性的协定目前正在酝酿之中。其中就包含了具体如何保护文化的内容和艺术表达形式。在2005年的第三十三届联合国教科文大会上,这部协议将会被正式起草。

  上海首个“遗产培训与教育中心”欲落同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本届苏州世遗会期间发起成立“中国世界遗产培训与教育机构”。当松浦晃一郎得知同济大学也有建设建筑遗产保护与培训中心的计划之后,他表示十分高兴。

  据同济大学校方负责人透露,他们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上海高校中筹建一个“城乡建筑遗产保护学院”,建成中国第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文化遗产专门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高地。这个建筑遗产保护中心,今后将与该领域比较成熟的国外大学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柏林工大等广泛合作研究。并在已经介入的外滩地区、东外滩地区和豫园地区等建筑遗产保护与再生工程项目,以及今后的城市文化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松浦晃一郎对这一想法给予了支持,他在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城规学院近年来所参与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之后表示,教科文组织鼓励通过教育、科学及文化来加强各国间的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松浦晃一郎

  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前,松浦晃一郎是一位职业外交官。曾就读于东京大学法学院、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哈佛福特学院经济学院的他,通晓日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于1959年开始外交生涯,1985年任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总领事;1994年起任日本驻法大使,兼任吉布提大使和安哥拉大使;1998年至1999年,担任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 李清)

  来源:《青年报》

(编辑:红立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