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世遗大会开始审议新的世界遗产提名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30日 13:00

  正在苏州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29日晚启动了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审议48项被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备选遗产项目。

  大会主席章新胜说,这48个备选遗产项目包括33个文化遗产和8个自然遗产,由36个国家提出。此外的7个提名是对现有遗产地的拓展项目。

  据了解,本次大会上中国提出了三项申请,其中包括:高句丽王城、王陵和贵族墓葬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盛京三陵分别申报明清皇宫和皇家陵寝文化拓展项目。世界遗产提名的审核和批准由世界遗产委员会完成。该委员会由公约缔约国选举产生的21个成员组成。预计本次审议将持续数日,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项目名单将于7月2日公布。

  为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不受破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截至目前,已有178个国家加入了这一公约;有129个国家的754处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文化遗产582处,自然遗产149处,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23处。

  中国于1985年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到2003年为止,中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的世界遗产已达29处,数量居世界第三位。(记者 常爱玲 王力)

(编辑:红立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