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世遗会花絮:“我要听中国领导人的讲话”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9日 10:19

  “我要听中国领导人的讲话”

  28日上午,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开幕式准时开始,500多名代表端坐在大会主会场。当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宣读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贺辞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拉比·玛丽娅娜女士忽然站了起来。她着急地向会场工作人员张望并作手势。原来,她座位上的同声传译耳机忽然不见了,把她急得团团转。她说:“我要听中国领导人的讲话,我的耳机却不见了”。不一会儿,工作人员拿来了一付备用耳机,玛丽娅娜松了一口气回到座位。(记者林如萱)

  说俄语的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

  开幕式上,21个成员国的代表在会场前排就座。新华社的俄文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没有俄罗斯代表出席。正沮丧时,遇到前日采访过的立陶宛代表,她热情地向记者引见了身着民族服装的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奥莫托索。这位肤色黝黑、头戴花帽、身穿紫黑色条纹相间长褂的尼日利亚代表竟用俄语向记者表示问候,让记者大吃一惊。原来奥莫托索多年前曾在莫斯科大学学习,对俄语念念不忘,逮住个机会就练起了口语。(记者张言)

  颇具语言天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28日下午在苏州寒山寺参观后,在留言簿上用遒劲的正楷写下自己的汉字名字时,引起了随行记者们的一片掌声。参观活动中,松浦晃一郎一直被记者包围着,记者们轮番用英语和法语采访,总干事一直轻松对答。松浦晃一郎说他也学过一点中文,但自谦说学得不好,只能听懂一点。但在苏州刺绣研究所,听说“绣娘”要花半年的时间才能绣成一只狗的图案时,他还是用中文说了一句:“真是了不起”,声音虽小,还是让紧随其后的记者听到了。(记者王露露)

  祈祷室在最西边

  走进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苏州规划展示馆,迎面是一块醒目的蓝色指示牌,用中、英、法三种文字写着“祈祷室”字样。根据指示牌的指引方向,很快就可以找到专为与会的穆斯林代表做礼拜而设的祈祷室。

  祈祷室西面墙上挂着一副绘有麦加大清真寺中心圣殿--克尔白天房的彩色挂毯,地上铺着长方形的单人礼拜垫。

  尽管整个会场略显喧闹,位于走廊尽头的祈祷室却独享清静。祈祷室占据了整个会场最靠西的房间,因为伊斯兰教圣地麦加位于中国的西方,麦加是全世界穆斯林一天五次朝拜的方向。(记者王昕)

(编辑:红立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