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世遗会带动苏州工艺“大放异彩”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7日 13:03

  随着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苏州召开,涉及灯彩、剪纸、刺绣、红木小件、瓷刻、镂刻等三十多个门类的百位苏州民间艺人,正昼夜赶制特色工艺制品,准备在世遗会期间向全球人民展示苏州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之后还将举办大型展览会,全民普及世界遗产大会的知识和重要意义,加强人们对世界遗产保护的意识。

  “苏绣”绣出九园林

  苏绣与粤绣、湘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实用为目的,最早用于服饰和日用小件,具有图案秀丽、色彩典雅、针法丰富、绣工精细的特色。

  近日,世界遗产苏州园林退思园、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被同时栩栩如生地显现在二十八米长的绣品条幅上,整幅作品集苏州刺绣艺术、装裱工艺、园艺于一体,气势恢宏,庄重大气。融会了九处园林春夏秋冬的四季景色,巧妙组合了飞檐、假山、漏窗、花扇的变幻,并通过苏绣的精细华丽,凸现了苏州园林小巧玲珑、精致典雅、移步换景的独特风格。

  “苏扇”创下扇之最

  苏扇是苏州折扇、檀香扇、绢宫扇、纸团扇的总称,其中玲珑剔透的檀香扇历史最短,却最为出名,精美的拉花图案、清新的天然香气,作为怀袖雅物,极为盛行。

  由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制作的大型檀香大宫扇《九龙扇》,现已交至世遗会指挥部,该扇使用了东印度檀香木、象牙、紫檀木及万年沉香木、翡翠、珊瑚等材料,融合了玉雕、镂刻、镶嵌、拉花等综合工艺,并创中国制扇史上多项之最:最大檀香宫扇、最大独面檀香镂刻面板、最佳檀香雕刻工艺和最佳设计制作理念。

  “苏灯”点缀水天堂

  苏州灯彩工艺历史悠久,受苏州古典园林的建筑艺术和明代吴门画派的绘画艺术熏陶,形成了精巧秀丽的艺术特色。苏灯工艺以花色繁多、灯画工致、色彩鲜艳、结构精巧、造型优美、富丽堂皇而誉满海内外。

  苏州灯彩艺人朱建平自今年五月已开始与十多个伙伴一起赶制反映苏州民间特色的花船,在参考了众多图例和画舫船只后,精心打造的大型花船,将于世遗会召开期间面世,供与会者和游人坐着花船品味“水天堂”的无限柔情。

(编辑:陈玥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