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章新胜:第28届世遗大会将改进和完善凯恩斯决定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23日 09:53

  在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指出,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改进和完善凯恩斯决定。

  有记者提问说,这次会议的一项重大议程就是对凯恩斯决定进行修整,您认为这项规定是否会被取消呢?

  章新胜指出,首先凯恩斯决定是以保护为重点,还强调代表性和平衡性。所谓代表性就对地理而言,现在西欧过多,拉美、亚太比较少。平衡性是指内部,自然遗产比文化遗产少。还有陵园、古墓比较少。所以另外的保护措施也是综合的保护措施。综合而言,凯恩斯决议更重视保护。保护和管理是密切相关的,所以不会是取消,应该是怎么改进和完善。

  凯恩斯决定,即申请世界遗产一年一国只提一项的提名政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于1972年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到2003年为止,《世界遗产名录》上的754个项目分布在129个缔约国中,仍有47个缔约国没有世界遗产,65个国家的世界遗产在3个或3个以内。因此2000年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4次会议决定,除了尚没有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国家以外,所有国家不得提交一项以上的提名,而且规定这项提名政策的实验期是2年。

(编辑:王卉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