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世遗会花絮:点击苏州迎接世遗大会的数字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18日 11:05

  举世瞩目的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在即,姑苏城全城欢腾,老百姓广泛参与,一串串迎接世遗大会的数字,表达了东道主一个个美好的心愿。

  六万枚画信为枫桥新添一景

  闻名于世的姑苏城外寒山寺枫桥景区近日又新添一景:作为献给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的礼物,来自海内外近九百所学校学生亲手绘制的约六万枚画信在这里展出。

  此项“世界遗产在我心中”大型画信展活动,得到了北京、吉林、江苏、甘肃、上海、安徽、福建等省市五十六所学校的响应,加上苏州一百三十一所学校学生绘制的画信,共收到画信约四万枚。同时,日本画信协会从七所中小学中征集到了二点三万枚画信,也要求前来参展。画信王国中的传奇人物——日本学生山路智惠世界遗产写生画展(苏州部分)同时展出。活动组委会将在苏州小朋友的画信中挑选出二千五百枚作品,放到世遗会主会场,作为送给各国代表的纪念品。

  绣娘半年绣出《姑苏繁华图》

  为迎接世遗大会,镇湖绣娘邹英姿用了半年的时间,千针万线绣出《姑苏繁华图》。该图长一百二十厘米、宽九十厘米,画面上远处的虎丘塔、中间的山塘街、近处的假山绿树绣得十分逼真,就连水中行船的窗户、摇桨、甚至船上做饭的炉灶都刻画得细致入微。

  苏州有八千绣娘,而镇湖是绣娘的集中地,在海内外闻名遐迩。如今苏绣这个民间艺术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而《姑苏繁华图》则生动地再现了古城苏州的历史风貌,两者结合起来献给世遗大会,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一点五万册新版折叠式地图手册将上市

  为迎接世遗大会,方便海内外宾客,苏州历史上首次绘制的世遗地图册正在赶印之中。这本册子印制成折叠式,携带十分方便。

  地图册打开后,一面是中心城区图,主要介绍世遗景点、宾馆饭店、公园、车站码头等情况,并配有苏州九个世遗园林的照片;另一面是市区地图和世遗会主会场介绍,以及主会场外观、内景照片、虎丘塔照片,可谓图文并茂。这本世遗地图册还有中文版和英文版两个版本,每个版本发行量均为一点五万册,世遗会召开前将正式上市。

  一百八十三名青年志愿者宣誓上岗

  即将为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服务的一百八十三名青年志愿者经过两个多月的专业训练后,现已宣誓上岗,第一批志愿者将在六月二十五日正式上岗,将用青春的热情和专业的水平为大会提供最出色的服务,向世界展示苏州青年的风采。

  这些志愿者基本为苏州高校大学生,是从数千位报名者中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涉及英、法、日、德等语种。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他们将在接待、会务、新闻、旅游、办公室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在宣誓上岗仪式上,志愿者将一幅包括苏州市民和志愿者在内的迎世遗万人签名横幅赠送给世遗会会务筹备组。(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

(编辑:王卉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