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2500年历史的苏州古城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5日 11:12


图为姑苏城外寒山寺“枫桥夜泊”景点 (作者:蒋振江)

苏州城古风依旧

苏州园林

  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六月将在古城苏州召开。苏州市日前决定,将利用承办“世遗会”的历史机遇,正式向有关方面提出古城申报世界遗产的申请,并力争经过二至三年的努力,使申报获得成功。

  为此,三月十五日苏州市城市建设研究会邀请有关专家、市文联部分作家在市科协“科技沙龙”开展“苏州古城申报世界遗产”专题座谈活动。与会人员认为,苏州古城“申遗”是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现在有利条件很多,但也有一些不利因素。

  苏州是一座拥有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从公元前五百十四年建城以来,历经沧桑,但苏州古城形址千年未变,城内三纵三横的水系和河街相邻水陆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至今仍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在世界上十分少见。苏州古城还有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

  早在一九九七年,世界遗产局就建议中国政府及苏州市考虑将整个苏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他们认为,苏州是如此特殊的一个城市,如果只有几个园林列入遗产名录,那真是极大的遗憾。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历史悠久的苏州来说,古典园林仅是古城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古城墙、古河道、古街巷、古塔、古桥、古建筑群、传统民居、历史街区、文物古迹以及风土习俗融合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整个古城犹如一个多姿多彩的“博物馆”。将苏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很有必要,也有可能,意义极其重要而深远。

  教育部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中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在获悉苏州古城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后认为,此举具有全球性眼光。他说,古城在中国有不少,但苏州古城有自己的特点,把古城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投入可能比较大,但这件事做好了,在世界上的影响更大。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搞好规划,要把保护和发展结合起来,水的问题要解决。苏州最重要的是水,最大的挑战是水,最能成功的理由也是水。

  为重塑“东方水城”形象,二00二年苏州市启动了投资逾四十亿元的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该工程一期工程顺利竣工,二期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之中。这项苏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护城工程建成后,将使古城风貌重现苏州历史画卷,这无疑会大大提升古城苏州申报世界遗产的竞争力。

  据悉,为了进一步扩大申报成果,苏州市己正式决定扩大申报面,将古城与郊县一批千年水乡古镇一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苏州已明确古城保护的范围是“一城二线三片”,“一城”是护城河内的整个古城,“二线”是山塘线和上塘线,“三片”是虎丘片、留园片和寒山寺片。(周建琳)

(编辑:王卉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