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概述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1日 15:06

  1972年10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会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包括中国在内的缔约国迄今已达145个。从1978年公布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起,截至1998年12月已公布了22批计582项,中国占21项。

  2000年11月,世界遗产委员会公布了690项世界遗产名录,包括529项文化遗产,138项自然遗产和23项其他综合遗产,分布于世界122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我国又一批文化和自然遗产进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至此,在中国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已达27项.

  2003年6月30日-7月5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第27届世界遗产年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2日一致决定,将中国云南省的“三江并流”列入该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从而使中国列入这一名录的自然和文化遗产项目达到29个。

  中国29处世界遗产如下:

  世界文化遗产:

  故宫 、颐和园 、长城 、天坛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平遥古城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丽江古城 、苏州古典园林、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大足石刻、武当山古建筑、莫高窟、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 、龙门石窟 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明清皇家陵寝 (明显陵、清东陵、清西陵、明孝陵、十三陵)、青城山-都江堰 、皖南古村落 、云冈石窟

  世界自然遗产:

  九寨沟 、 黄龙 、武陵源 、三江并流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泰山 、黄山 、 峨眉山-乐山大佛 、武夷山

  文化景观:

  庐山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