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世界遗产大会 > 首页 > 正文

章新胜:世界遗产保护是人类共同的崇高事业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18日 09:02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章新胜17日说,世界遗产保护是人类共同的崇高事业,目前《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已有177个缔约国,是签署国家最多的国际公约。章新胜在此间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保护世界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个 最有影响的旗舰计划之一,另一个计划是国际海洋计划。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2年通过《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已经形成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运动,这对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章新胜说,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有影响的政府间委员会,世界遗产委员会也在开展全世界范围内的遗产保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该委员会由21个委员国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例会。从1972年建立《公约》以来,已召开了27次。

  2003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7届会议决定,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04年6月底在中国江苏省的苏州市召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将担任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2003年10月,在《公约》缔约国第14届大会上,章新胜又代表中国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

  章新胜说,举办世界遗产大会是国际社会对举办国的遗产保护工作的肯定,有利于展示举办国的遗产保护以及各方面的建设成就,也有利于促进举办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

  他预计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大约有外国来宾450—500人左右,将会成为历年世界遗产大会中人数最多、参与国最多的一次盛会,包括中国在内的遗产委员会成员国、其他缔约国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观察员将出席会议,其中还包括一些国家的部长和大使等。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同时举办世界遗产展览,章新胜说此举将给中国提供良机,向全世界充分展现本国在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史,又有极其丰富的地形地貌和神奇壮丽的自然资源、古老而充满现代活力的国家。中国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不少有益经验,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有关方面专家的充分肯定。

  章新胜介绍,自1985年中国政府加入《公约》以来,首先确立了关于遗产,包括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针,比如对于文化遗产,中国确定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要加强管理,合理利用。对自然遗产也确立了严格保护、统一管理、采取有序利用的方针,同时加强了法律和法规的建设。此外中国还加大了保护资金投入并积极开展对全民的世界遗产知识普及,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保护工作。

  他指出,中国还积极展开国际合作和交流,除了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组织合作外,中国的文物部门以及清华大学等还与世界主要国家的文物和保护单位进行合作,制定了一些保护文物的具体标准。

  章新胜说,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口号是“保护世界遗产,促进共同发展”,相信这次会议必将对21世纪的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并在世界遗产保护的历程中留下中国的印迹。(记者韩洁 吴晶)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