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全国环保漫画大赛 > 首页 > 正文

幽默的眼睛看世界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16:36

  由中央电视台《绿色空间》栏目主办,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站协办的CCTV首届全国环保漫画大赛,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落下帷幕。共评选出26幅获奖作品,有80幅优秀作品入选画册。本次活动,是中央电视台成立45年来,首次在网络上举办的全国性的大规模的漫画大赛,也是《绿色空间》栏目组自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大型活动,同时也是《绿色空间》栏目通过网络与观众交流和沟通的大胆探索。无论是来稿数量还是网上的投票总数,都出乎意料了组委会的意料,仅一个多月的时间网上投票总数就达25多万票。这次大赛是《绿色空间》栏目今年改版,创造《绿色空间》独有的“绿色文化”的一次有益地尝试。

  本次大赛,是《绿色空间》栏目“6.5世界环境日大型系列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6·5世界环境日特别节目,是《绿色空间》栏目在科教频道第一次用全天20个小时播出,来突显环境问题重要性的一次大型活动。6·5世界环境日特别节目----“与海洋谈心”从早6点到凌晨2点播出,主要包括晚会、环境系列片、环保MTV 、DV大赛展播、漫画大赛专题等精彩节目。 “我有一个梦”专题晚会,是特别节目的重头戏。整台晚会,无论从它的“奇巧”构思,新颖独特的表现形式,还是妙趣横生的表演,均具有很强的“视听”冲击力。晚会集戏剧表演、音乐和电视元素于一体,跨越时空紧扣“环境”主题,在晚会形式上堪称是“革命”性的飞跃。

  在“与海洋谈心”大型系列节目—— “漫画大赛”专题中,观众朋友可以看到“漫画大赛”比赛结果。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更多奇巧、幽默和讽刺的漫画佳作。CCTV首届全国环境保漫画大赛,自2004年3月1日开始征稿至4月1日结稿,短短一个月时间,共收到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来稿近600幅漫画作品,经过严格筛选,在CCTV.com《绿色空间》网页上发布了的267名作者的516幅作品。从4月16日开始,大赛进入到了紧张的评选阶段,聘请中国著名的漫画家王复羊、张耀宁和著名美术评论家冯博一及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曲维良为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公正、公开、公平”的评选。经过初评、复评、网上评选和最后评选四个阶段,最终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明日之星奖等奖项。

  在活动一开始,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自由漫画联盟、《漫画信息报》及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报》等媒体给予无私支持,纷纷开辟重要版面协助征稿。漫画大赛的举办在全国漫画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活跃在国际漫画比赛赛场和漫画舞台上的罗琦、朱森林、冯贵波、武建军、许滔、夏大川、夏丽川、张卫、金晖、洪我建、孙万帅、王银详等一大批优秀的漫画家纷纷献上佳作,为大赛捧场。特别是在比赛过程中许多观众和网友纷纷打电话或发email等多种形式发表对大赛的感想,特别是有一批中小学生也送来了自己的作品,其中有一位上海的小学生将比赛的作品编成了小故事,以书信的形式发给了栏目组。还有的学校在网上看了比赛,将漫画的主题作为他们学校的演讲主题,组织“环境生态”的演讲比赛。

  央视国际网站为本次漫画大赛提供了重要的“舞台”,专门为《绿色空间》漫画大赛制作了大赛专版。央视国际网站为本次大赛提供技术支持,从而保证了大赛来稿以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

  《绿色空间》领导王桂华、韩雯等同志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将“大赛”作为《绿色空间》的“形象工程”来抓。从活动的策划、作品的评选、获奖作品的审核等各个环节都亲自指挥严格把关。组委会和栏目组全体人员更是的积极配合,确保了大赛的取得圆满成功。特别是《绿色空间》栏目今年改版之后,在日常节目中新增加了“每日一画”版块,网页上也新增添了“环境漫画展”,为观众和网友提供了幽默风趣的绿色文化快餐,成为了中央电视台近400栏目中的小小亮点。

  “6·5世界环境日”特别节目和CCTV首届全国环境保漫画大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绿色空间》栏目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同时,也为中国环境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提高,弘扬环境文化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真诚的互动,虚拟空间的交流,特殊方式的幽默传递,针砭时弊,启迪心智的佳作,精彩的环境节目,《绿色空间》倾力打造观众心中的“绿色空间”,每晚7点半锁定CCTV-10精彩的环境节目在等着你!

  全国环保漫画大赛评比结果

  一等奖

  《沉重的舞步 》 作者:王 敏、高艳华

  二等奖

  《向明天开枪》 作者:孙国庆

  《血衣》 作者:颜鸣鸿

  三等奖

  《科学养鱼》 作者:谭靖华

  《水》 作者:薛 宏

  《拾》 作者:李海峰

  明日之星奖

  《无题》 作者:李步一

  优秀作品奖

  《今天是环境日》 作者:李池兴

  《怪圈》 作者:牛力

  《新行业》 作者:杨小强

  《猎物》 作者:何富成 

  《勿使古寺藏深山 》 作者:朱丞

  《 特殊方式的照相 》 作者:周喜悦

  《较量》 作者:冯友斌

  《 昨天、今天、明天 》 作者:徐仲宣

  《终极抢劫 》 作者:夏大川

  《三十二楼的老王来电话,说天已经亮了。》 作者:李肖扬

  《教育》 作者:杨向宇

  《 垃圾箱 》 作者:侯晓强

  《妈妈,下雪了!》 作者:甘慧芳

  《 家》 作者:郑利民

  《 拥挤的城市》 作者:刘喜

  《纤夫曲新编》 作者:张放

  《晨练》 作者:禹天成

  《孤独》 作者:胡蔚

  《 人口》 作者:熊国昭

  特别支持奖

  “绿色之友”奖 蒋立冬

  “绿色之友”奖 安国军

  “绿色之友”奖 王丽

  “最佳技术支持”奖 陈玥

  CCTV首届环保漫画大赛组委会

  CCTV首届环保漫画大赛评委会

  中央电视台《绿色空间》栏目

  2004年6月5日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