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见证2003

非典与纪录片的相遇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05日 17:16

  自从遭遇世纪之交,我们这个时代常常忙于怀旧。是的,因为时间过得越来越快,不怀旧,我们就会遗忘。事实上,我们常常记不清刚刚过去才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的事情。我们是否还记得几个月前的北京,我们不戴口罩,就不敢出门的那些日子?那是一个没有沙尘暴的春天,除了“非典”,差点就是个完美春天。

  只要动动鼠标,很容易搜索到那时候的新闻。

  2002年11月16日,广东省佛山市出现中国第一例非典型性肺炎病例。

  2003年3月6日,北京接报第一例输入性非典病例。

  4月上旬,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北京市民模模糊糊地感受到一场神秘传染病的登录。在各式各样的口罩、越来越多的传言、稀奇古怪的偏方以及诚惶诚恐的祈祷中,北京成为悲情之城。

  这段时期,《见证•影像志》栏目正忙于改版。大家在紧张的忙碌中,互相开玩笑:谁谁刚才咳嗽了一声,谁谁的体温偏高半度。直到有一天,大家加完班,相约去吃晚饭。车从会城门开出,目的地是月坛附近的湘鄂情,但是,那里居然关门了;然后转道回复兴门,说去鹭鹭餐厅,虽然价格贵了点,但是,门口是静寂而黑暗的,保安说,暂停营业。路上大家在猜,哪一家不会关门呢?自然是更贵的地方,贵仿佛意味着安全性高一点,后来我们终于在金悦酒店吃完了那顿晚餐。那顿饭,我们都意识到,非典并不在传说中,不在新闻中,它切实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改变之中,而这种改变,它无疑是值得我们用镜头去耐心记录的。这最终促成了拍摄一部关于非典的纪录片的行动。

  2003年4月15日,记者张洪峰接到《见证•影像志》栏目肖同庆主编的电话,拍摄一部关于“非典”的纪录片。

  5天后,疫情每日公开报告,连篇累牍的新闻发布,公共娱乐场所的相继关闭,成千上万的隔离、疑似,非典仿佛一场梦魇,弥漫了整个北京。人们开始对咳嗽和发烧者报以恐惧的目光以及避之唯恐不及的逃离。露在口罩外的两只眼睛,往往闪烁着怀疑的光芒,而据最新说法,它们也是感染非典的途径。回到家里,大家神经质地一遍遍洗手,给各种东西消毒,仿佛发起了一场全民卫生运动。

  又过了4天,《见证•影像志》栏目记者张洪峰、张海强正式进驻地坛医院。他们的任务是零距离记录“非典”。地坛医院是北京最大的传染病医院,也是北京唯一一所专门收治非典的医院。进入这里的患者,都是确诊的非典病人。

  这一天,人民医院被整体隔离,这是全市第一家实行整体隔离措施的单位。北京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病例774例,中小学开始停课2周。

  镜头带给我们的,是60个不平常的日子——《地坛医院60天》。《阳光走廊》即选自其中最动人的部分——病房里的童年。

(编辑:东子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