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机遇”号又发现火星有水新证据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18日 10:44

  科学家们从“机遇”号火星车新发现的一块火星岩石中窥到有关火星上过去曾有水的新蛛丝马迹。

  据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17日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介绍,“机遇”号发现的独特岩石长30厘米、高10厘米,已被命名为“狮石”。火星车项目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说,“狮石”与此前见过的火星岩石都不同。这块岩石似乎是当外来撞击形成“持久”陨石坑时从火星表面之下抛上来的。

  “机遇”号的初步分析显示,“狮石”富含硫,包含有精细层次和一些球状凝结物,这些都与火星车在距“持久”陨石坑数百米的“小鹰”陨石坑中发现的岩石特征类似。科学家们曾根据“小鹰”陨石坑中的岩石特征判断,该区域历史上曾被一片咸水覆盖。但斯奎尔斯也指出,“狮石”在矿物特征以及颜色等方面与“小鹰”陨石坑中的岩石存在着细微差别,因而有望首次为研究“小鹰”中的岩石形成之前火星环境如何提供线索。

  “机遇”号目前正以逆时针方向,围绕一个露天足球场大小的火星陨石坑边缘考察。这个名为“持久”的陨石坑直径约130米,据认为具有潜在科学探测价值。按计划,“机遇”号将花上几个星期分别在三个不同观察点对陨石坑内部进行拍照等分析,科学家们将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命令火星车下到坑中去。(记者毛磊)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