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机遇”号发现火星岩石与落到地球的陨石很相似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19日 10:18

  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上发现了一块奇怪的火山岩,它的成分与此前研究的其他火星岩石都不同,但和一些落到地球上的“天外来客”却很相似。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15日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这块名叫“弹跳”的岩石位于火星“梅里迪亚尼平面”。“机遇”号利用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等仪器进行的探测显示,该岩石主要成分是一种名为辉石的矿物质。在“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迄今所探测的所有火星岩石中,辉石所占比例都没有“弹跳”火山岩高。美国“火星环球勘测者”号探测器在轨道上利用分光计对火星上的火山沉积物进行的大范围测绘中,也未曾发现类似“弹跳”岩石的这一特征。

  参与火星车项目的科学家称,在火星上虽然还没有找到“弹跳”的同类,但它与落到地球上的一些陨石在光谱上“惊人地相似”。他们特别举例说,1865年和1979年,印度和南极洲境内都分别发现了无球粒陨石。这两块陨石与“弹跳”在元素构成上都比较接近。

  包括两块无球粒陨石在内,地球上共有20块陨石被怀疑是来自火星。然而,科学家在研究这些陨石的过程中碰到了一个“悖论”,那就是陨石中包含的气体虽与火星大气成分接近,但此前围绕火星轨道和火星表面所进行的探测,却从未发现与落到地球上的陨石相仿的火星岩石。“机遇”号的新发现将有助于破解这个“悖论”。(记者毛磊)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