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勇气号”完成主要使命 “功成”仍不“身退”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6日 14:24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的“勇气号”火星车本周一已完成了其主要使命,但它还将继续在火星表面行驶直至九月底。

  勇气号无人探测器在火星上已经度过了整整90天。在此期间,它漂亮地完成了宇航局“布置”的所有任务可谓“功成名成”。宇航局认为勇气号完成的这些工作对于宣布此次火星探测获得成功十分重要。

  火星探测计划的项目经理马克·阿德勒说,“勇气号已经完成了它的既定任务,机遇号也没剩下太多的工作要做”。

  这次火星探测的主要任务包括至少有一辆火星车要在火星表面行驶1980英尺以上的距离。而勇气号的行驶距离在上周六就超过了这个数。

  两辆火星车都必须完成的任务有:拍摄火星的立体图片和彩色全景图,在8个既定地点从事至少30天的探测工作。

  美国宇航局曾预想,火星车在红色星球上停留的时段中,会有1/3的时间要为机械故障和其他问题所干扰。虽然电脑内存出现的问题使得勇气号有两周半的时间不能工作,但它的工作天数还是比宇航局预想的要多。而机遇号如果要达到它既定工作时限的话,还必须再干20天。

  宇航局已决定把该次火星探测行动延长到九月份。如果火星车届时还能工作的话,喷气动力实验室就打算申请更多的钱再继续延长探测时间。

  从本周四开始,美宇航局将开始更新火星车上的软件。新软件可以让勇气号每天自主行驶更长的距离,并帮助机遇号在夜间节省电池能量。

  勇气号今年1月3日登陆火星Gusev环形山,科学家认为这里曾经是一个湖泊。现在,勇气号正在向着一个丘陵区挺进,在那儿,可能会有证明火星曾是一个湿润星球的地质证据,包括一些由液态水冲刷而形成的沉积岩。

(编辑:王卉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