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美国“勇气”号发现火星曾有水存在的更多证据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05日 10:20


图片中间即是“勇气号”发现曾有液态水存在的火山岩石“Mazatzal”(AP/NASA/JPL)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宇航局周四称“勇气”火星探测器找到了火星过去曾有水存在的更多证据。

  勇气号发现,在一块火山岩石的细小缝隙中曾有少量液态水流动,这些水将覆盖于岩石表面的积层胶结在一起。

  在对勇气号1月3日着陆地“古谢夫环形山”中的一块石头进行为期一周的分析后,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得出了这个结论。

  在此之前,“机遇号”的风头一直盖过了“勇气号”,前者发现了火星曾被咸湖浸润的迹象。

  来自田纳西州大学的一个科学小组的成员Hap McSween认为,机遇号的发现“也许是人们能在‘古谢夫环形山’中所做出的最大成就了”。

  McSween在喷气动力实验室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古谢夫环形山”中存在液态水的证据一直很难获取。

  如今的火星非常干燥寒冷,但在大气中含有极其少量量的水汽,在火星的两极还有“冰冠”存在。太空探测器还发现,在高纬度的火星土壤中混合有大量的冰。

(编辑:王卉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