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火星上也有不明飞行物 有水证据找到不少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9日 10:02


  自今年1月着陆火星后,美国“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就开始寻找火星上是否存在水的证据。而比它们早几天到达预定轨道的欧洲“火星快车”探测器也在争分夺秒工作。目前,这3个火星探测器的工作成果都让科学家相当满意,除了陆续找到火星有水存在的证据外,它们还有很多新的发现。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消息说,该机构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可能会公布火星车获得的最新重要发现。

  火星南极有冰块

  已经环绕火星运行了3个月的“火星快车”,到目前最大的贡献就是发现火星南极拥有大量的冰冻水。3月17日,法国空间天体研究所称,“火星快车”发回的光谱影像显示,火星南极区域存在大量的冰冻水,有3个区域明显含有冰水。极冠覆盖的永久冰帽是一个厚度为1—3公里、宽度约400公里的板块。其中的小部分明亮区域主要由干冰构成,余下的大部分主要由水冰构成。环绕冰帽的陡坡外面的冰床,似乎不含干冰。在沿陡坡而下的远处的一个区域存在着裸露冰水。科学家们通过分析“火星快车”探测到的数据还发现,火星表面有许多被水侵蚀的痕迹,说明过去可能存在大量的液态水。

  揭示火星“蓝莓果”的秘密

  自着陆火星后,美国“机遇”号火星车一直在一个名为“小鹰”的陨石坑中活动。23日,它终于成功爬出了这个栖身近两个月、直径约22米、深约3米的“巢”,它接下来的探测目标可能包括一块绰号为“铲子”的火星岩石,以及一片颜色较明亮的火星土壤。科学家们希望随后能指挥“机遇”号前行约790米,对另一个更大的陨石坑展开探测。

  “机遇”号前段时间发回的照片显示,在名为“斯诺特”的火星岩石上镶嵌着一些小石球,犹如“蛋糕上的蓝莓果”一样。这一奇异现象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注意。为了弄清究竟,科学家们通过遥控指令,让“机遇”号靠近“斯诺特”岩石,对“蓝莓果”进行了探测。它用机械臂上的分光计,对这些小石球的成分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其主要成分是赤铁矿。而根据地球上的科学考察和分析研究发现,所有赤铁矿的诞生都与水的参与分不开,这就证明火星上以前曾经有液态水。NASA在3月19日宣布了这一新的探索成果。此前,“机遇”号的其他发现也为火星表面曾有液态水提供了证明。

  不明飞行物有4种可能

  3月19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勇气”号火星车在研究火星大气时意外地拍到了1张从火星上空飞过的不明飞行物的照片。以研究火星表面岩石和土壤成分和寻找火星是否有水为主要任务的“勇气”号,两个半月以来极少有机会将镜头对准天空。可喜的是,这次它把全景照相机的绿色滤光器转向天空研究火星大气时,却出乎意料地捕捉到了正在穿越火星上空的不明飞行物。科学家分析,火星上空的不明飞行物,不外如下4种情况产生的影像。

  首先,可能是从火星上看到的第一颗流星,因为它是“条纹”状。从地球上观察流星可知,它们都带有很亮或稍亮的光线条纹划过天空。其次,可能是火星的两颗天然卫星中的1颗的影像。但形成“条纹”状却令人费解,值得研究。再次,可能是仍在围绕火星运转的6个已废弃的航天器中的1个。最后,可能是火星上的光学现象。火星有大气层,其光学折射造成空中景象,犹如地球上的海市蜃楼,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当然,这只是初步分析。具体解释尚需研究火星的专家们仔细分辨后予以提供。

  期待更大更多的发现

火星表面酷似蓝莓果的小石球

  目前,科学家对火星冰层厚度和火星表面水是否有一部分渗入地下等问题还不清楚,科学家们正在等待“火星快车”的探测结果。因为“火星快车”装备有一种雷达,这种雷达装有长达40米的天线,通过天线发射的电波可以穿透火星地表以下几公里深的地方。根据接收到的回波,可以判断火星地层的主要成分。

  水分、空气和适宜的温度是生命存活的必要条件,但目前未发现生命迹象。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待火星取样,给科学家们提供实物进行研究。设想中的火星样品,取自表层以下一定深度的地方,但这最早要等到2011年才能发射航天器开始实施。看来,探测火星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王卉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