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还没找到生命迹象 火星水有大疑团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09日 13:22

  当地时间3月2日下午,美国航空航天局举行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新闻发布会。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全都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重量级人物,而且发布会的地点也从帕萨迪纳搬到了华盛顿。

  发布会一开始,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火星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就宣布:“火星部分地区曾经被水淹没!”

  随后,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向到场记者展示了几张“机遇”号拍摄的几块火星岩石的照片。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解释说,很多证据表明,“上述岩石曾经浸泡在水中”。主要依据有:这些岩石是重叠状的,就像地球上的沉积岩那样,这表明发现岩石的地区曾经温暖而又湿润,含有丰富的水资源;这些岩石的表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蜂窝状小洞,这是长期受水冲刷侵蚀的结果;这些火星岩石里都富含硫酸盐,这说明岩石所在地区,可能曾经有过酸度很高的湖泊或温泉。斯奎尔斯还进一步解释说:“两星期以来,我们一直在试着让火星车用硬东西来敲打这些石块。结果它们都变成了小碎块。这说明这些石块曾受到外力的作用,也曾受到过水的侵蚀。”

  航空航天局的新闻发言人萨瓦奇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我们通过火星车获得的最重大的科学发现”。

  科学家们强调,迄今还没在火星上发现有机生物体活动的迹象,而且还有很多疑团尚未揭开:第一,火星上的液态水是什么时候存在过的;第二,这些液态水曾存在了多长时间;第三,这些水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第四,这些水后来去了哪里;第五,火星上目前是否还存在液态水。(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编辑:王卉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