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勇气”号挖浅沟、“机遇”号钻石洞寻水线索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23日 14:19

  美国宇航局21日说,“勇气”号火星车当天在其第48天火星之旅中,将机械臂伸到火星表面的一道浅沟里,寻找火星上是否曾经有水存在的线索。

  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说,“勇气”号前一天花费两个多小时,用一只带齿的前轮挖出一道深约7.6 厘米的浅沟。21日上午,“勇气”号先是用机械臂上的显微成像仪拍摄到了浅沟四壁和底部的照片并传回地面。此后,“勇气”号将德国制造的莫斯鲍尔分光计伸向浅沟,探测沟底土壤中的矿物质成分,这一过程将耗时12个小时。

  根据地面控制人员设定的程序,从22日清早开始,“勇气”号将把机械臂上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送入沟底,继续寻找火星上是否曾经有水存在的痕迹。此后,“勇气”号将开始又一次“长途旅行”,目的地是133米开外的“邦纳维尔”浅坑。

  同一天,在火星的另一个半球上,“机遇”号火星车度过了其火星之旅的第27天。当天,“机遇”号朝一块名叫“埃尔·卡皮坦”的岩石行进了33厘米,抵达理想的探测位置。今后4到5天,“机遇”号将利用机械臂上的打钻机在这块岩石上钻洞,探寻水的痕迹。目前,地面人员正根据“机遇”号发回的数据,确定最佳钻洞点。(记者颜亮)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