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勇气”号火星上打洞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9日 16:37

  

    这是“勇气”号传回的火星车在岩石上打的洞的照片,这个洞虽然只有2.7毫米深,45毫米宽,却是人类在火星表面上留下的第一个“人造”洞。(美国宇航局照片)

      美国宇航局7日宣布,“大病初愈”的“勇气”号火星车又恢复了往日活力,用机械臂上的打钻机在火星上的一块岩石上打了一个洞。科学家说,“勇气”号创造了历史,这是人类首次在火星表面上留下“人造”洞。

    “勇气”号花费3个小时用机械臂上的打钻机钻入一块名为“阿迪朗达克”的岩石内部进行探测,它钻的这个洞深2.7毫米,宽45毫米,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这个洞分析火星过去的地质构造。接下来,它将利用机械臂上的显微成像仪拍摄岩石的显微照片。

    NASA的科学家表示,“勇气”号的表现如此出色大大超出他们的想象。他们已经开始考虑在火星上钻更多的洞,包括让“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也开始钻洞。

    “勇气”号从1月21日起就瘫痪在火星表面,病因是电脑存储器中的数据堆积过多,耗尽了存储器的存储空间。科学家在删除存储器内的部分数据后,使“勇气”号于2月1日恢复了探测工作。此后,专家对火星车上的软件系统进行了多次遥控测试和修理,并于4日对电脑存储器进行了重新格式化。5日晚,地面人员对火星车的电脑系统进行重新启动后,“勇气”号终于回到了“完全健康”的状态。

    在火星另一个半球探测的“机遇”号火星车6日向着陆点附近的一处外露岩床行进了大约2米。抵达后,它将在那儿停留数天,探测岩石中赤铁矿的含量,并再传回土壤的显微照片 。(苏影)


(编辑:陈玥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