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机遇”号漫步火星 继续寻找适宜生命存在的证据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3日 10:05

  

    图为正在火星表面移动的美国“机遇”号火星探测器。

    据“机遇”号火星车星期六发回的信号表明,它已开始在火星表面行走,以探索火星的地质史及寻找水的痕迹。

    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在检测了“机遇”号火星车的各个系统后,于美国东部时间3点26分发出一系列登陆指令。大约90分钟后,“机遇”号发回的反馈数据显示,火星车已驶向火星表面。“机遇”号使命负责人埃里克森说:“‘机遇’号可能已走出着陆平台,到达了火星的表面。”又经过90分钟后,绕火星轨道运行的“奥德赛”探测器证实,“机遇”号已在火星表面安全移动了近3米距离。

    美国宇航局在寻找水方面一直对“机遇”号寄予厚望。因为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的着陆区域曾是个干涸的湖床,该区域可能因出现过火山爆发而被熔岩覆盖,因此在那里寻找液态水比较困难。

    如高尔夫球车大小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实际上是两个携带着地质工具的移动实验室,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寻找火星表面曾经是湿润的、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证据。“机遇”号1月24日在“梅里迪亚尼平面”登陆火星后,美宇航局1月30日宣布,“机遇”号已在其着陆点附近发现了可能存在赤铁矿的线索,而这种矿物通常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生成。(记者 张孟军 王建军 供稿)


(编辑:王卉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