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已在火星表面瘫痪11天的勇气号火星车重新上路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3日 09:25

  经过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的遥控抢修,已在火星表面瘫痪11天的勇气号火星车于1日"康复"并重新开始在火星上漫步,它将与机遇号火星车在火星的不同半球上同时寻找水的痕迹。

  宇航局说,勇气号的病源位于电脑系统的存储器。在勇气号从地球飞往火星的半年多时间内,存储器内积聚了大量的数据文件,超过了存储器的负荷。为此,地面人员发送指令,删除了存储器内的1700多个数据文件,使电脑系统恢复正常。此前,勇气号火星车上的电脑系统大约每小时自动重启动一次,火星车无法完成任何动作。

  自此,勇气号将与其孪生兄弟机遇号火星车一起寻找曾经有水存在的痕迹。这也是人类火星探测史上首次有两个火星车同时在火星上漫步。未来几天中,勇气号将对一块名为Adirondack的球状岩石进行检测。此后,它将驶往200多米开外的Bonneville弹坑,对两块褪色的岩石进行探测。而机遇号则将继续在其着陆的"梅里迪亚尼平原"进行探测,确定这里蕴藏的赤铁矿是否是在液态水环境下生成。

  由于勇气号和机遇号位于火星的不同半球上,因此当其中一个在白天工作的时候,另外一个则在黑夜中睡觉。火星车需要由太阳能提供动力,因此只能在白天进行探测。而当黑夜来临时,地面人员会向火星车发动休眠指令。火星车上只有一些加热部件在黑夜工作,以免火星车在寒冷的黑夜中被冻坏。

  在位于宇航局喷气动力实验室的地面控制中心,有三个工程师团队正在指挥火星车的探测使命。其中,"科学团队"的成员负责分析火星车发回的科学数据,决策火星车下一步的探测目标;"计划团队"负责编制指令,实施"科学团队"的意图;"操控团队"负责每天监控火星车的运行状态。(记者 颜亮)

(编辑:王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