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勇气”首次出“手”就不凡 发回首张显微照片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8日 10:11

  1月16日,在正式踏上火星表面之后,美国“勇气”号火星车停下了前进的步伐,停留在登陆器附近,一边接受地面人员对它的“体检”,一边伸出“胳膊”,用一个放大镜一般的仪器仔细打量火星土壤,之后向地球发回了迄今为止有关火星表面的首张显微照片,同时它也是分辨率最高的火星表面照片。

  ** * “勇气”号发回新照片,专家一睹火星土

  1月16日,在火星表面站稳脚跟后不久,“勇气”号移动到距着陆舱约80厘米的位置,地面专家开始指挥它展开科研观测活动,它的机械臂最先派上了用场。“勇气”号的“手臂”与成年人手臂长短差不多,拥有人的肩、肘和腕关节类似的结构,“手臂”上装有显微成像仪、分光计和“岩石磨损工具,美宇航局工程师称之为太空中最灵巧的自动化装置。

  在地面专家的指挥下,“勇气”号的手臂缓缓伸出,在靠近火星土壤的位置上,拍下了附近9平方厘米土壤的黑白照片,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拍到的其他行星表面最为清晰的显微照片。1月16日晚些时候,美国宇航局对外公布了这张照片。

  从这张照片上,科学家们看到了成块的土壤微粒,其外观与结成块的可可粉颇为相似;土壤表面还有人类发丝粗细的纹理。目前,专家准备开始研究火星土壤微粒为何会结块,据他们分析,有一种可能是火星表面曾出现过水,而水令这些土壤微粒粘在一起。

  不过,负责控制显微成像仪的科学家赫尔肯霍夫在1月16日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家们对照片的分析才刚刚开始,目前尚不能得出确切结论。

  *** “勇气”号将漫步火星,准备“触摸”土壤

  1月16日到1月18日,“勇气”号火星车会在登陆器附近停留。这3天里,地面控制人员将对它进行全方位“体检”,他们会仔细察看“勇气”号身上的各种科学设备和仪器,保障它接下来的火星探测之旅顺利进行。

  “勇气”号所在地附近地势较为平坦,除大片土壤外,还散有数块鹅卵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勇气”号除要接受“体检”外,还将在科学家的指挥下“伸手”去触摸周围的土壤和石块。届时,它机械臂上的穆斯鲍尔分光计和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将对土壤化学和矿物构成等进行分析。

  在此之后,“勇气”号才正式开始火星漫步之旅。大约在18日晚些时候,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将指挥“勇气”号驶向登陆器东北方向行进,研究一块岩石的构成状况,接着它会继续前进到一个陨石坑附近,据专家推测,“勇气”号很可能在坑内发现生命的痕迹。

  再下一步,“勇气”号会按照科学家的指令,从陨石坑接着右转,向距离它着陆位置大约2-3公里的6座小山“前进”,探测此处是否曾有水存在。

  *** “机遇”号将到来,“孪生兄弟”准备共同作战

  8天之后,“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也将在火星着陆,这一对探测器共耗资8.2亿美元,它们相继在去年6月和7月飞向太空,这是2003年美国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实行的最大的一项太空计划。

  按照计划,在“机遇”号着陆后3天时间里,为了让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集中精力处理“机遇”号着陆的问题,“勇气”号将停在原地不动。

  到达火星后,“机遇”号将降落在“梅里迪亚尼平面”,探测此地是否存在氧化铁,这种矿物通常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生成,这里与“勇气”号的着陆地点“古谢夫环形山”相距约9600公里,正好分布于火星的相反两侧。据悉,“机遇”号着陆后的主要勘察对象是火星上的矿物质,从而证实火星形成早期曾有高温热水的设想。(许婧)

(编辑:王卉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