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火星 >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勇气”号有九只眼

央视国际 2004年01月18日 10:09

  负载着人类几代人的希望和无数想象的“勇气”号已经准备就绪,踏上了那令人心驰神往的火星表面。世界的目光被“勇气”号所吸引,它虽然其貌不扬,却具有极为精巧的构造和复杂的功能,可以像一个地质学家一样代替人类探索火星,是当今最聪明的机器人。用NASA科学家的话来讲,它是当前人类智慧的集大成者。

  与1997年发射的“探路者”相比,“勇气”号算得上是庞然大物,它高1.5米,宽2.4米,长1.6米,体重174公斤,最高速度为5cm/秒。作为人类功能的模仿者,它具有大脑、躯体、头颈、感观、手臂、轮腿、温控、能源及通讯等九大器官。

  “勇气”号至关重要的部位在它的躯体部分,功能相当于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的电脑、电池和各种电子元器件等均排放在这个部位。脑子长在肚子上绝不是对“勇气”号的污辱,而是一个恰如其分的描述。由于火星远离太阳,其大气层极为稀薄,因此昼夜温差极大。据估测,“勇气”号着陆点的白天温度为零上22摄氏度,而到了夜间则会降到零下96摄氏度。而各种“重要器官”的极限工作环境为正负40摄氏度,为了保证“勇气”号不被活活“冻死”,其躯体被设计成一个电子恒温箱,以涂金层及硅土气凝胶绝缘层构成的外壳包裹,以防夜间热量的散失。恒温箱内还有加热器和温度自动调节装置,使各种重要器官在正常的工作环境中生存。

  计算机是“勇气”号的大脑,表面看起来与人们现在所使用的家用电脑相差无几,甚至有人还会嫌它太慢。DRAM为128MB,EEPROM为3MB,但“勇气”号的大脑具有极好的防辐射能力和纠错能力。其系统也非常稳定,一旦发生死机现象,也不会造成数据丢失的现象,机器人可将其恢复。“勇气”号具有上佳的位置感和平衡能力,利用惯性测量系统,可极为精确控制其前后左右的移动,并可估测所在位置的倾斜程度。由于从火星传回一次信息大约需要9分钟左右的时间,往返则需要20分钟左右。因此,像操纵遥控车一样地操纵“勇气”号是不现实的。“勇气”号具有自主判断和决策能力,当地面指挥系统指示它到某个特点地点后,它将根据所掌握的火星实际情况,选择行进路线。避险程序保证“勇气”号每移动10秒钟就会停下来,重新评估周围环境,并计算接下来40-50秒所行走的路线。

  “勇气”号有九只眼,其中六只用于导航,三只用于科学探测。在“勇气”号的前后两端各安装了两组相同的避险摄像机,每组由两个立体黑白摄像机所构成,基准线长15cm,垂直视角120度,水平视角120度,前后端的避险摄像机以60度的倾角安装于设备平台上,可提供前后方大约2.5m的影像,所拍摄的影像除了用于障碍物侦测之外还用于前进路线的规划。在“勇气”号桅杆的顶端,安装了两部立体黑白导航摄像机,可以360度水平旋转,180度垂直旋转。垂直视角和水平视角均为45度,基准线长为25cm,可视距离为100m。除此之外,桅杆顶部还安装了两台全景彩色立体摄像机,主要用于科学观测之用,所获得的图像就如同人站在火星表面一样。它们同时还具备导航功能,通过搜寻太阳的位置,来确定“勇气”号的方向到底朝向何方。在“勇气”号的手臂上还安装了一台显微影像仪,主要用于观察火星岩石和土壤的结构,再加上分光计及α粒子与X射线分光仪,这样“勇气”号就可以分析火星的土壤成分。

  “勇气”号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其先进的轮式结构,具有强大的越障能力,并可进行360度转弯。其悬挂系统具有超强的平衡能力,当一侧车轮跨上岩石后,车体的另一侧将会抬高,以保证车体始终处于平衡状态。“勇气”号具有低增益和高增益两种天线,低增益天线没有指向性,而高增益天线可以指向特定的方向。除了可与地球直接进行通讯外,它还可与绕火星运行的卫星进行联络。

  “勇气”号已经登上了火星,但恐怕没有人准确知道“勇气”号的运送成本为每磅一百万美元。如此高昂的代价,人们可能不禁会问为什么人类要开展火星探索活动?无疑探索火星所产生的间接经济和技术效益十分巨大。然而,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比较类似的一个星球,也是人类可能和可以留下足迹的一个星球。它是否曾经有过生命进化过程,以及它能否被改造成为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来缓解资源日益枯竭、人口日益拥挤的地球村的困境,无疑这对人类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何屹)

(编辑:王卉来源:科技日报)